人民网 >> 理论 >>
新华字典谁在捣鬼?采购盗版背后有没有腐败
谢伟锋
2013年05月07日08:48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昨天的《北京晨报》报道,自2013年春季开学起,国家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但湖北省教育厅为全省300多万学生免费提供的不是国家明确要求的正版《新华字典》,而是当地一家出版社出版的所谓《学生新华字典》,属于应当被销毁的图书。

  质疑

  采购盗版的背后到底有没有腐败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傻子才干这样的事情。你可以说,花公家钱不心疼,但“只买贵的”的结果是某些供应商获取超额利益;然而不管是“市场法则”,还是当今某些现实规则,说只有一方的超额利益,而没有对另一方的回报,供应商以盗版字典发大财却自己吃独食?绝不可信。首先不可信的是,乱花税款,连小学生都坑的人,利益面前不可能那么高尚。

  比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以及坑教育、坑下一代更叫人难过的,一是不合理的政府采购事件总能不合理的结局,平安着陆;二是不管上面的精神与措辞多么严厉,下面一些官员依旧我行我素。结果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不是新闻,查出腐败问题才是新闻。

  此前云南多地曾发生政府采购盗版字典事件,有些地方称已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比如临沧市临翔区委宣传部曾表示,相关调查、问责及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然而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并没有任何结果公布。媒体最新消息说,案发后,云南省邮政公司迅速派员赴腾冲查清事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免职。涉盗版犯罪嫌疑人也已被刑拘。但并没听说有政府采购责任人被问责,更不要说调查腐败问题了。

  很多问题都匪夷所思,比如官方不断表示,建设工程领域已成腐败重灾区,但每有豆腐渣工程曝光却又不见腐败问题,甚至一些雷人事件比如新建大桥垮塌、高速公路刚通车就成了豆腐渣,都绝无腐败问题。

  高于公开售价70%多的价格居然能“符合程序”地入选政府采购,而由于高价采购,导致90万名小学生拿不到国家免费字典,这一事件的背后究竟存在怎样的黑幕?黑幕里有多少“老虎”或“苍蝇”?又到了检验反腐公信之时!(马涤明)

  评判

  一开始就跑偏

  拿什么赔未来

  2012年10月 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出台文化惠民政策,由中央财政拿出17亿元,为全国1.2亿义务阶段的农村中小学生每人配备一部正版《新华字典》。小小一本字典,对于寒门子弟将起到不小的基础文字启蒙作用。然而政策仅仅落实半年左右,就已经有走了样的新闻传出来。

  众所周知《新华字典》是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然而从去年10月份落实农村中小学生《新华字典》政策出台以后,看着17亿元的数额“赫然其中”,哪有利益哪就有钻研利益的市场行为不合时宜的出现了。个别地方的出版商开始突击出版《新华字典》替代品,终于是赶上了“末班车”。这种一开始就跑偏的字典,它的权威性知识性,实在经不起考验。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而在教育领域,似乎就更应该奉献此圭臬。国家大力扶持教育事业,投入的金额已占财政收入的4%。 这是中国学子的福祉所在,但是“猫腻”“暗箱”还有太多的“不凑巧”,纷纷在这其中粉墨登场。湖北、云南的《新华字典》是在源头问题上被曝光,然而就在笔者周边,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小孩纷纷被老师指定到某家书店购工具书,这其中不乏盗版书以及根本就用不上的书,日积月累导致数额已然不小,家长颇有怨言,学生又两边不是人,以书牟利成这样,确实让人寒心。

  湖北的字典事件被央视曝光,自然是摊上大事,那接下来的“改进工作”自然不必言说。但在其他未曝光的教育资源领域,还有多少灰色空间存在,恐怕就不得而知。如果恳求能唤起某些人良心的话,那请把你那双伸向孩子《新华字典》的黑手拿开,你赔不起他们的未来。(谢伟锋)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