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务消费定点饭店的纠结心态
2013年05月07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问:“最近几天还有房间吗?”

答:“有。”

问:“我在党政机关定点饭店查询网上,看到你们饭店是协议饭店,能否帮我预订一下房间?”

答:“房间可以订,但房价不是网络上的价格。”

问:“为什么?”

答:“政府采购协议价太低了,我们做不出来。”

这是记者以党政机关名义致电位于北京东南二环的康源瑞廷酒店预订房间时的一段对话,酒店联系人陈磊(化名)告诉记者,他们不能执行“定点饭店”的协议价格。

“定点饭店”是党政机关举办会议和出差住宿的指定酒店,通过政府统一采购、酒店自愿投标产生,房间的协议价格远低于门市价格。早在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就规定,中央国家机关开会要到定点饭店。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党政机关对“三公消费”的控制更加严格,集中采购的定点饭店在降低会议成本、控制会议支出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然而,据媒体报道,有的定点饭店在接待会议和出差时并不严格执行采购协议价,党政机关被迫“高消费”,这让定点饭店制度走向歧路。

为了解总体情况,本报记者分别在东部、中部和西部抽取了北京、上海、湖南、河南、四川、云南作为样本省市,于4月开展了体验式调查。调查发现——

五星级酒店是违约主体

调查结果显示,三星级酒店基本都能够按照协议价格订到4月下旬的房间和会议室;多数四星级酒店能够履行协议,部分四星级酒店报价高于协议价但表示价格可以协商,如北京北方佳苑饭店表示党政机关与酒店另行签订协议就能享受政府采购的协议价格;大部分五星级酒店尤其是北京的五星级酒店明确表示不能按照政府采购价提供房间。

北京市康源瑞廷酒店的商务双床间门市价1690元,政府采购协议价320元。陈磊说:“我们最低能做到600元一间,账目上的事好办,可以多报参会人数,做到符合报销标准。”

“你去问问其他酒店,都是这样做的。”陈磊的说法在记者调查中得到了证实。不少五星级酒店的销售经理都告诉记者,现在人力成本、物业成本和税负都很高,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协议价可能会赚不到钱,只有提高价格,然后采取一些措施保证账面符合报销标准。

按照财政部规定,原则上省级政府所在城市的定点饭店客房套间采购价格应控制在600元以下,标准间和单间的采购价格应控制在300元以下,其他地级市的定点饭店采购价格应当低于上述标准。在北京金霖酒店,门市价2380元的高级客房在政府采购中的协议价为238元,仅一折;在上海华亭宾馆,门市价2500元的标准间的协议价为300元,不到两折;在湖南长沙开源鑫城大酒店,门市价658元的标准间协议价为188元,不到三折。

一直以来,三星级及以下的酒店是定点饭店的主体。财政部规定的采购限价也是以三星级酒店的运营成本和政府财政的承受能力作为参考出发点的。当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接受为三星级酒店量身定制的政府采购价格时,其盈利空间就被大大压缩了。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告诉记者,一般的大型酒店每天的固定支出就能达到70万元,加上各种变动成本,高端酒店的运营成本是非常高的。《收益管理——有效实现饭店收益最大化》一书的作者、有20余年酒店从业经验的网友“胡质健”在微博上表示,对五星级酒店来说,300元的政府采购价连变动成本都难抵消,加上其他成本,这笔生意根本无利可图。

“无利可图”是多数五星级酒店不履行协议的冠冕堂皇的理由。然而,既然无利可图,五星级酒店为什么还要来分这一杯羹?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