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向马克思学文风——重读《共产党宣言》有感
胡延宁
2013年05月07日08:2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这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开篇第一句话。读了这个引人入胜的开头,会有什么感觉呢?就是想读下去,想知道什么是共产主义的幽灵?为什么共产主义会成为幽灵?这个幽灵给欧洲带来了什么样的恐慌?

如果不是历时一百多年的广为传播,不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必读的教科书,即便是今天,对没有读过《共产党宣言》的人来说,谁能想到这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为极其庄重的集会于伦敦的各国共产党人所结成的共产主义同盟所撰写纲领的开篇呢!

由此想到,如果我们去写材料、写文章、写报告、写讲话稿,特别是写那些被认为是极严肃的文稿——像《共产党宣言》这样的重要文章,我们会这样富有创意地写么?我们能这样不拘一格地写么?我们敢这样惊世骇俗地写么?无论你承认不承认,结果是绝大多数人都会说:N0! 原因很简单,如果这样写,自己没胆量,领导不同意,同行不认可。

于是乎,我们许多人就按照一种约定俗成的文章格式重复地写着“中规中矩”的文章;于是乎,我们就有了新八股这样的思维定式;于是乎,我们许多人写的文章越来越像一个模子刻的——没人愿意看,我们一些领导的讲话越来越像一个人讲的——没人愿意听,我们撰写的许多稿件越来越“千篇一律”——没人愿意读。

1941年,毛主席在延安就提出《改造我们的学习》,提倡马克思主义的好学风、好文风。70年过去了,中央领导同志又严肃提出,我们现在的文风到了非下力改造不可的地步了。可见,文风对我们党多么重要。

我们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徒,我们都是马克思老人家的学生,我们在文风上该向这位共产党人的老祖宗学些什么呢?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