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伟大胜利凸显“中国力量”的坚不可摧
刘明福
2013年05月07日08:21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社会主义的中国与西方国家比较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凝聚力”

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重建任务最重的一次地震灾害,但是,再大的困难都压不倒伟大的中国人民。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起来全力支援灾区,一只只救援队从四面八方疾驰灾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尤其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确保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首都标准”“山东情谊”“广东速度”“上海质量”“河南奉献”……一场举国上下对口援建的战役很快在巴蜀大地打响,并取得胜利。五年过后,几乎所有到灾区来的中外人士都惊叹于这巨大的变化,感叹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才能创造这样的人间奇迹!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道路之别不只是理论上的,而是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的。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在抢险救灾方面的能力和效率,却超越于发达国家。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胡锦涛总书记做出紧急批示。温家宝总理在地震灾区尚有余震、交通中断、通讯不畅的情况下,毅然登上飞机,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第一线。中国总理在第一时间亲临灾区映秀镇的情景,他眼里的泪水,他匆忙的脚步,他深情的呼唤,令无数中国人感动。在四川汶川地震的现场,人们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和中国政府的总理,冒着余震和风雨奔走于四川的各个灾区,他们爬上破损的建筑,满含热泪地安抚流泪的孩子。看到连续多日辗转于灾区的中国领导人,很多灾民都哭了,而流下感动泪水的同时,全国人民更加坚定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信心。执政党卓越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必然凝聚起举国上下的凝聚力,而这样的力量一旦形成,必定坚不可摧。

反观印度洋大海啸中一些西方国家的反应。2004年12月26日发生了印度洋大海啸,但一直到2005年1月2日,美国的布什总统才结束他在得克萨斯州农场的休假回到白宫,整整晚了一个星期。美国总统在灾难面前如此“反应迟钝”,休假生活如此“一如既往”,令媒体和民众震惊与愤怒。

瑞典首相佩尔松及其内阁,由于处理灾难不力,引起瑞典民众的愤慨。在海啸灾难发生一天后,佩尔松的内阁才有反应。英国首相的表现也不尽人意。英国反对党领袖霍华德,指责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灾难发生8天之后,才带着家人从埃及度假归来。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