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五四”青年节到了,年轻人在想什么?
2013年05月03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就业?收入?

工作环境?

婚姻?住房?

孝顺父母?

房子快快盖好

■ 卢雅川 四川雅安芦山县飞仙关镇村民

4月20日,突如其来的地震再次破坏了川西坝子的宁静。在这难忘的十多天时间里,我切身经历和感悟的东西竟比之前20多年来得更多、更直接、更深刻。“多难兴邦”,我们这一代“90后”的青年也正是在这般磨砺与考验中加速成熟的。

“五一”节一大早,简单洗漱、吃了发放的食物后,我又和村里的老老少少一起,自发站在路边的迎送队伍里,高举写着“感谢全国人民对芦山的关心帮助”的硬纸片,朝着一辆辆往来的车辆挥手,一次次大声喊着:“谢谢您!”“一路顺风!”近期震区持续高温,站了一天喊了一天以后,我们这些年轻人嗓子都冒了烟,胳膊腿脚酸痛,但看到那些来去匆匆、却连水也顾不得喝上一口的军人、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还有道路两旁迎送队伍中那些一直微笑和挥手的70岁以上老人和10岁以下的孩子,我不禁又动力十足、信心满怀。感动、感谢、感恩,正好道出了我们的心声!

午饭后,我又带着一群小娃娃到临时安置点的众多帐篷里,为一家一户分发《防震避险自救小手册》,为不识字的老人们讲解要点,把热心市民送来的食物优先让给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并把志愿者从成都带来的几盆盛开的无名小花,精心摆放在帐篷周围,让生机勃勃的它们点缀我们的生活。不记得哪位作家曾经说过:“喜欢鲜花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望着阳光下单薄却灿烂盛开的小花,看着我们村民知足和充满上进的神情,我不禁有些莫名的感动。

地震中,几乎所有房屋都成了危房,不过万幸的是,我们村的人员都平安。乡亲们说,活着就是幸福,活着就有希望。现在我们住在安置点的临时帐篷中,用上了自来水和电,主要吃发放的食品。当前,震区已经全面步入重建阶段,大伙经常在一起憧憬芦山的未来。我爸妈说,一家三口要不断勤奋努力劳动挣钱,力争在年底把结实漂亮的新房盖好。

辛海天采写

青春本来在囧途

■ 马薪蕊

还记得几年前,刚去单位实习时,总有一些老同事对我们看不惯。稍微一疏忽,就会遭此言论:你们这群“80后”、“90后”啊,真是懒散、自私、依赖心强,你们是被娇惯的一代、独生子女的一代、温室里成长的一代!但几年后的汶川地震救灾、奥运会、近期芦山地震救灾中都不乏年轻人身影。我们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传递着当代中国青年奉献社会的正能量。

90多年前的“五四”运动已载入中华民族史册,当年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青春赞歌,也许它更是一种精神,体现着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中国梦是:“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每个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应该有自己的规划,在远期和近期目标中走完人生旅途。生活在这个社会转型、信息高速运转的时代,很多年轻人都面临着就业难、买房难和成家难等种种现实问题,可这些拦路虎更应该成为促使青年人拼搏奋进的加油站:面对挫折,决不气馁;面对困难,知难而上;跌倒了就爬起来。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人生中的种种不如意,青年人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接受各种挑战,时刻坚定信念并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脚踏实地直至完成梦想。

一直非常喜欢《基督山伯爵》里这句话:“永远不要忘记,在上帝揭示人的未来以前,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在等待中积蓄能量,充实自己,当希望来临时才不会不知所措。青春本来就是我们寻梦、追梦并最终实现梦想的一段征程,或者说是奋发图强的囧途,青年人应该一路欣赏风景,一路艰难跋涉地谱写人生。虽然现在庞大的年轻群体中很多人还是蚁族,但是我们拥有蚁族永不言弃的精神;尽管很多人还挤在蜗居里,但是彼此贴心依旧温暖;尽管我们正经受着“裸婚时代”的考验,但是始终坚信“患难夫妻才能百年好合”;三碗热汤面一样可以支撑起温暖的小家。当然这其中,也许还有人正经历着“失恋33天”、“101次求婚”,不过这都将成为我们青春的财富。

青春本来在囧途。若干年后,我们可以很自豪地对孩子们说:“爸爸妈妈当年对于梦想,是那样执著地追求过,为之顽强奋斗过。”当我们年老时躺在摇椅上,定会回想起那个曾经含苞待放、繁花似锦的青春嘉年华。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