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传承与拓展:习主席外交新风范
马振岗
2013年05月03日1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主席从全新的角度全面深刻地论述我国国际战略和外交大政,向全世界传递出正面信息和能量

习近平担任党政最高领导人以来,就我国外交的基本思想和理念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在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中展现出新的思路、姿态和风貌,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认为中国外交进入“习近平时代”的新时期。

外交理念展现出传承基础上的新发展

中国外交具有高度的传承性。在中国,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是权威性政策纲领文件。认真对比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两个报告关于外交的部分,不难发现两者内容基本相同,只有少数新的提法,强调面也略有变化。

第一,两个报告对国际形势的基本分析和判断是一致的,认为“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但十八大报告除了重申“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这两个观念外,增添了“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论断,并强调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这一新现实。

两个报告都同时指出“世界仍然很不安宁”,但在列举面临的问题时,十八大报告把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问题摆到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前面,增加“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并具体列出“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第二,在论述中国对国际关系看法与主张中,十八大报告突出了“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等重要内容。十七大报告提出“在国际关系中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十八大报告则发展为“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同时对“合作共赢”观念作出更加详尽阐述,强调“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发展伙伴关系”。这些都是“合作共赢”理念在新形势的新发展。

第三,两个报告都全面阐述了中国外交政策的最根本原则,只在具体内容上有所增删和调整。其一,两个报告都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都重申了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一庄重承诺。十八大报告更明确表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报告在申明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加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这一严肃表态。其二,两个报告都重点阐述了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这两大对外原则。其三,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将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以及“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

第四,十八大报告将“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列为单独一段,并且增添了“共赢”两个字,更加全面完整,也更加鲜明突出。

中国外交的战略思想和主要大政方针,是依据我国国情与根本利益、民族文明传统以及国际大局大势制定的,也是长期外交实践的经验积累和总结,凝聚着几代领导人和外交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经受过复杂历史变迁的考验。十七大报告针对国内外的新形势,归纳我国历来的外交思想和政策方针,提炼出最核心的纲领性内涵。十八大报告在继承和延展这些外交政策要素的同时,根据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的变化,在许多方面显示出新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就任伊始,就高度重视外交工作,从全新的角度全面深刻地论述我国国际战略和外交大政,频繁开展全方位外交活动,向全世界传递出正面信息和能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