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习总书记执政思路与执政特点
——访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教授 韩庆祥
2013年05月03日1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执政思路、执政风格、执政特点可归结为四个方面

人民论坛记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我们有很多感性的认识,如“熟悉基层”、“亲民务实”等,您认为这些特点中最为核心、最为突出的是什么?

韩庆祥:我认为,近平总书记的执政思路、执政风格、执政特点可归结为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还需自身硬”是近平同志在当选我们党的总书记之后,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讲到的,它包含两方面的内涵:一是“打铁”;另一是“自身硬”。“打铁”,意味着今天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的任务和困难是非常“坚硬”的,十八大报告主题词中有一个“攻坚克难”,其实就是对此自觉而清醒的认识。 “铁”分为两块,一块是国际上的“铁”,一块是国内的“铁”。国际上的“铁”,诸如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无论关系还是问题,都比较棘手、比较难“打”。国内的“铁”,如在经济领域中,主要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分配制度改革两大难题;政治领域,则有政治体制改革、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有民主与法制建设;文化领域,要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解决“脑袋问题”也比较艰难;社会领域中亟待破解的是社会管理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难题;生态领域,生态修复与改变人的消费方式也比较难。

既然国际、国内“两块铁”都比较硬,且这“两块铁”都得打好,那么“打铁”的主体对自身就要有更高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正是“打铁”的主体,如果自身不硬,“打铁”的锤就举不起来,即便举起来了,也可能是下点不准。

“自身硬”硬在哪里呢?根据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以来的执政活动和重要讲话,可以看出,“自身硬”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硬”在本质。党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他特别强调这一点。如果党的本质变了、被颠覆了,那么一切“硬”都无从谈起。二是“硬”在能力。就是近平同志讲的克服“本领恐慌”,他多次讲到要提倡学习之风,减少应酬。学习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我曾在1992年提出“能力本位”的观点,其实质在强调凭本事吃饭、凭能绩立足。三是“硬”在作风。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实质就是整顿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问题。

第二个方面,可以凝结为一个命题,就是“把……提高到科学化水平”。比如近平同志以前讲过,把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科学化水平,把党的建设提高到科学化水平,十八大报告最后一个部分也讲“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他的执政思路及执政特点。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既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也没有现成的公式可以遵循,只有通过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实践进行探索,这叫做“摸着石头过河”。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我们积累了许多经验,当然也有教训。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摸着石头过河”,更需要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改革开放实践,也就是需要进行顶层设计,需要将经验上升到科学理论,用科学理论来指导改革开放与各项工作。这一命题既是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体现,也反映了近平同志所关注的重点。

第三个方面,近平同志的执政风格和特点,可用一个词语来表达,叫做“外圆内方”。近平同志的外在形象和气质给人的感觉始终是从容、淡定、包容、温和,平易近人,让人觉得没有距离感。记得当年近平同志刚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时,他到各个教研部了解情况,到过我们哲学部的办公室,问了很多具体问题,语气平和,气质淡定,你会感受到他是一个很平和的校长。但是他做起事情来,非常有思路、有方法、有定数,他讲原则、讲大局、讲战略。这表明他的内在气质、风格和意志是比较阳刚的。他在浙江当省委书记和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据当地领导干部反映,在根本原则问题上是非常坚定的。当下在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上,在处理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与处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上,在对待党内腐败和党的作风问题上,他都非常坚定、坚决。所以,可以把他的气质概括为“外圆内方”,或者说是“锐气形于事、和气形于人”。

第四个方面,就是他特别强调“汇聚正能量”。他注重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强调多从正面看待社会历史的进步,多理解今天我们面临的诸多难题,强调要凝聚力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