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拓:中国梦的脉络与航向
2013年05月03日1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把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党的施政理念有机地融为一体,这个梦将凝聚起全中国人民的心,产生强大的历史合力

“中国梦”不事文字雕琢,朴实无华,通俗易懂,一下子抓住了普通百姓的心。“中国梦”把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党的施政理念有机地融为一体,这个梦将凝聚起全中国人民的心,产生强大的历史合力。这个梦赢得了更多的国际关注。但是这个梦不是威胁别人和损害别国利益甚至是扩张的“侵略”,这个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宣言书。

扬帆启航——接过中国梦的接力棒

我们有梦想,但是我们曾经的梦破灭了。

1763年,当英国的工业革命在人类文明的土壤中破土而出的时候,大清国的达官显贵们正沉浸在“天朝帝国”的梦想之中。清政府丝毫没有感受到世界发生的变化。

1793年,大英帝国的使者马噶尔尼率领一个代表团来华“亲善”的时候,大清国的皇帝乾隆正准备到热河去度假庆祝生日,匆忙中以天朝帝国的傲慢打发了来访者。

1840年的鸦片战争,打开大清国大门的英军只有区区七千人,48只战船就把一个曾经沉湎于天朝帝国梦想中的大清国打得落花流水。

1900年前夜,当西方列强为新世纪的到来而狂欢时,大清帝国的首都北京却被“八国联军”占领着。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在白金汉宫大宴群臣;中国的慈禧太后却正颠簸在逃亡陕西的途中,惶惶如丧家之犬。

1911年,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但追求资产阶级民主共和的美梦很快就破碎了。

曾经辉煌的中华文明为什么衰落到如此地步?曾经雄踞东方的泱泱大国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我们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封建政府闭关锁国,吏治腐败,政治无能等等。

透过对历史的深切关注和理性思考,人们总能感觉到一个蕴涵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的深深情结,一个令海内外炎黄子孙魂牵梦萦的“中国结”——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近代以来,民族复兴就一直是贯穿着中国历史进程的一个主题。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无一不是围绕这一主题演出的历史活剧,可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看今天,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但这好风景却来之不易,尽管有梦想破灭的痛苦回忆,但是并不会泯灭我们实现梦想的追求。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起,一个崭新的历史帷幕从此拉开,旧中国的面貌有了新的起色;到1949年历经38年,中国共产党终于带领人民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政权。事实上,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近代以来,无数志士仁人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已经不懈奋斗了90多年!

有梦想就有方向,就有力量。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接过了这个历史的接力棒,高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可以预计实现梦想的征程不会平坦,但是我们不会再让梦想破灭,今天奋斗的足迹和成果使得我们更加坚信,离我们的梦想越来越近了,但是离梦想越近就越有激流险滩。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