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国首个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成立 学什么?
全国首个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成立,旨在教领导干部与媒体公众良性互动
2013年04月28日08:3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培训官员媒介素养不是教删帖”

4月1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建立的首个“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成立。培训基地的初衷是让领导干部学会与媒体和公众良性互动、诚信沟通。

5月中旬,首批学员——教育部机关及下设单位50个左右司局级领导将前来接受培训。

【现状】

不少领导干部缺乏媒介素养

新设立的培训基地之所以将培训对象定为“领导干部”,意在让领导干部都能具备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而不局限于新闻发言人。

“每个单位如果只有发言人懂得跟媒体打交道,这是件悲哀的事情。”在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院长董关鹏看来,“只有决策者具备媒介素养之后,在信息沟通方面,才会依照新闻规律来作出决策。”

董关鹏此前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十多年来,他以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为平台,一直参与对中国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工作。他认为,2003年新闻发布制度建立至今,一直掣肘新闻发布制度走向更高台阶的重要障碍,就是没有得到单位管理层应有的重视。

很多新闻发言人大多不属于决策层,他们所在部门并非强势部门,在信息掌握方面不及时也不全面;在人员编制和经费保证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得到加强。

培训基地希望通过向领导干部普及“媒介素养”,让他们具备必须的媒介素养,重视新闻发言人、重视与媒体的良性互动。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董关鹏现在还在为铁道部原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叫屈,“他是一个优秀的新闻发言人,在一个最不愿说话的政府部门坚持了八年”。在“7·23”发生半个多小时后,铁道部就召开集体会议了,两个多小时就有100多位官员前往现场,这些人都是参与救人的技术官员,但未派出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等王勇平一到现场,就要仓促组织召开一个长达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发布会,在了解情况不多的情况下,于是出现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