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勤学善思 学以致用 提高战略思考和政治决断能力
习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32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关于党校学习的主要任务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他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办党校,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毛主席这段话,把党校教学的重点和学员学习的目的讲得很明确,就是通过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更加自觉地维护党的统一。这在今天和今后的党校学习中仍然适用。

中央党校是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干部和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阵地,是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渠道。领导干部进党校,最重要的是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提高理论素养。这是党校姓党的重要体现,也是党校同普通高等学校的主要区别。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领导干部无论在党校学习还是在平时工作中学习,都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自觉提高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可以这样说,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学习理论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同时,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养成宽阔的胸襟和眼界、高尚的思想情趣、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一个领导干部在一生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保持艰苦奋斗作风,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持清正廉洁,同样不容易。如果一朝不慎,便会一失足而成千古恨,这样的教训太多了。面对种种诱惑,我们的领导干部务必保持古人所说的“夙夜震畏、不敢荒宁”的清醒认识,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大家应照此毕生为之追求、为之努力。

到中央党校学习的高中级干部,对于那些有益于掌握工作技巧、有益于提高驾驭工作能力的一般知识和经验,是需要注意学习的。但我在这里强调的是,还要注意学习正确认识客观事物、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具有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能够在我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领导我们党一次又一次地转危为安,就是因为他们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具有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具有远大眼光,因而能够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制定并坚持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战略。现在,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有许许多多的重大问题需要进行战略谋划。凡是涉及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国防和党的建设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都需要从战略上进行思考、研究和筹谋;凡是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各种重大问题,也都需要从战略上拿出治本之策。一定要注重在养成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能力上下功夫。要努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全局和时代发展趋势,努力掌握更多的国际问题基本知识和战略科学知识,努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提高对现实问题进行战略思考和政治决断的能力。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