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道路
刘映霞
2013年04月27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要继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进一步讨论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理论的实践性。文章结合中国的本质特征、民族性、地域性,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观念的矛盾性以及存在的差异性,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实践性和可行性,借以指导我国社会主建设。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发展 特征性

把握住全球一体化所带来的发展机会,解决我国的民生问题,稳定国家的大好局势,在既有的发展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这是马克思主义在国家民生方面的一个本质要求。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回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道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切实解决了我国的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经济建设等社会发展问题,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国内形势的复杂多样,因此,要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需要根据当前的中国实际国情作出适时调整,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国家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反过来,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继续指导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观和世界观,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以及一些历史性问题的关键。在谋求发展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还崇尚人文主义精神,注重对于人文理念的关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解放全世界的人类为目标,致力于解除人类思想、政治上的一切束缚。

马克思曾说,一个国家的理论实现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这个国家对于这个理论的需要性和重要性。毛泽东说过,中国在实施马克思主义之后为什么能够起到如此大的作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当代的整个国家整个社会需要这种先进而且优秀的政治思想理论。20世纪初的中国正值内忧外患的多事之秋,当时各种各样的救国复兴理论应运而生,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而马克思主义哲学给当时的中国带来了曙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开启了崭新的探索道路。这是一次真正的真理与价值的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正价值体现。将历史作为凭证来看,真理与价值一直都存在着一种辩证关系,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理与价值关系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中国的革命提供了斗争武器,同时真理性是指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在中国发展的革命史上不能忽视的客观正确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国际与民族的性质

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一个特征就是国际特性。马克思主义思想是跨越了国家、跨越了民族、跨越了种族的一项全世界的精神文化财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民族性就是指当马克思主义哲学传播到某个国家后,就会随着这个国家的民族发生一些实质性的改变,这些改变的基础建立于这个国家民族的特点上。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只有基于民族性的特点之后才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只有与实际的国家民族相互融合后才能真正体现它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无产阶级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了解放思想、获得自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就在符合时代需求的基础上,具体概括出一种跨越世界、跨越民族的新概念哲学。这种哲学具有一种普遍适应性。中国是具有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这是我国独具民族特色的巨大财富,是不可多得的精神文明财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要不断吸收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彰显民族性和包容性的优势所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原苏联政治改革的经验。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