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吉明: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2013年04月27日13: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作为党的地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中央带领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群众拥护党。不过,在前进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让群众不满意。一是严重的腐败问题;二是分配不公问题;三是物价上涨过快问题;四是安全方面的问题,如食品安全方面,有人说现在是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吃什么心里都没数。面对群众不满意的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立足于踏踏实实地解决问题。实际问题解决了,群众自然就满意了。但是,有些实际问题,并不是想解决就能够马上解决的,总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条件,而群众的实际利益要求又很迫切。这就需要及时做好群众工作,既希望群众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又动员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大家携起手共同解决问题。

在基层工作的同志都知道,现在做群众工作比以前困难得多。讲大道理,群众根本不听你的;讲政策,群众知道的不比你少;群众提出的有些问题,我们往往不好回答;群众提出的很多要求,又一时半会解决不了。过去说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难”,毕竟那只是一个专项工作。现在凡是涉及群众的事,没有几个是不难的。有时好心为群众办好事,只要稍不注意,也会遇到非议。你想给居民建个公厕,建在谁家附近谁都不让;建社区服务站为居民提供方便,动迁到谁家谁就可能“狮子大张口”。今天,做群众工作真得需要有点真本事、硬功夫。我的体会是五条:

第一,思想上高度重视群众。

对待群众,思想上不能轻视,态度上不能怠慢。胡锦涛同志讲,要把人民摆上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同志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衣食父母,没有老百姓就没有我们的一切。

老百姓的事拖不得。经济建设是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这没有错。但经济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总有个过程,可是老百姓的很多事是等不得的,像供热、吃水、上厕所这样的事,能等到经济发展了再解决么?在领导眼里,老百姓有些事情看上去只是个别的1%,但对他和他的家庭就是100%的大事,不解决,他的日子就过不下去。那一年我到七台河市委工作,发现居民饮用水非常困难,得定时定点供应。同时我也发现,全市开了100多家洗车店,用的全是自来水。于是我三令五申要求有关部门管好,但就是管不住。我一连撤了8个对工作不负责的干部,这个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不在用人上动真格的,百姓的许多事就得拖下去。

老百姓的事躲不得。有些领导干部很怕群众登门请求解决问题,于是能躲就躲,实在躲不过了,就派部下出去应付了事。其实,老百姓的问题,躲是躲不掉的,躲得了今天躲不了明天,躲了初一也躲不了十五,谁叫你是当领导的呢!百姓的问题,早解决早主动,晚解决就很被动。当领导,不能总是找亮点工作挑着干,无论大事小事、好事孬事你都得管。去年冬天,鹤岗鹤丰园小区139户居民供不上暖,我一周去检查了9次,每次都能看到市城管局的一个副局长在锅炉房和居民家里忙活。我看到了,这个副局长是不躲事的。这个事情解决后,我第一时间向常委会建议,把这个副局长提拔成正县级,当局长。现在鹤岗许多中层干部都知道,谁要欺负老百姓被我发现了,肯定没好;但谁要给老百姓办好事被我发现了,就有希望提拔重用。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