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党中央领导开展抗震救灾纪实:以人为本 生命至上
2013年04月24日07: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提议,为表达对四川芦山地震遇难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的深切哀悼,请大家起立。”

4月23日,芦山地震震后第四天,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南海勤政殿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一开始,在习近平提议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

连日来,发生在四川芦山的强烈地震,牵动着党中央的心,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沉着冷静,科学应对。一场紧张有序、争分夺秒的抗震救灾斗争,在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结合过渡的大山里迅速展开……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党中央运筹帷幄,果断决策,及时启动一级响应机制,迅速调集各种救援力量

4月20日,星期六。

8时02分,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南段,震源深度约为13公里;

——芦山县已有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震中地区通讯不畅,四川其他地区有明显震感;

——贵州、河南、陕西、重庆等地也有震感报告……

震级高、波及广、破坏重、余震多、救援难……一条条灾情信息,迅速向中南海汇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得知消息后,心情沉重,当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办公厅全面了解灾情,强调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切实防范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人民子弟兵始终是抢险救灾的突击队。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命令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立即投入全力抗震救灾,强调地震已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灾情就是命令。要部署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各救灾部队要发扬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努力防范次生灾害,积极配合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灾区社会稳定等工作。同时,各救灾部队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20日上午,中南海一间会议室,根据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议。芦山震情的视频信号直通会场,来自各部门的灾情信息和救援动态不断汇总而至,一项项任务随即部署……

地震发生5小时后——20日下午1时许,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心系灾区,情牵群众。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工作要求。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震救灾的战斗迅速打响——

国务院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国家抗震救灾应急预案迅速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机制。

中央军委召开紧急专题会议,传达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部署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投入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

快、快、快……从人民解放军到武警部队,从公安消防部队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从国家卫生应急队到国家矿山救援队,一支支救援队伍从北京、四川等地赶往灾区……

截至4月22日18时,包括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消防干警、民兵预备役等在内的抢险救援队伍达2.4万多人,1.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在灾区投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有关部门紧急行动,有力开展救灾行动——

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到住建部,从地震局到气象局,从交通运输部到民政部,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到水利部……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作出部署,巨大的能量迅速形成。

在党中央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直接指挥下,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紧急行动,从第一时间救人到千方百计救助受伤群众,从物资调运到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各项救灾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灾害面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发挥应有作用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灾区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废墟上飘扬,一支支党员先锋队、救灾突击队迅速成立。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截至23日,除雅安供电恢复率在94.9%外,其他受灾地区已全部恢复供电。

——22日凌晨,在经历40多个小时的奋战后,宝兴县灵关镇通往县城穆坪镇的公路全线抢通,芦山地震后的最后一个“生命孤岛”终于不再孤独;截至23日16时,除芦山县太平镇和大川镇需迂回通行外,灾区其他乡镇全部通了公路。

——截至22日凌晨,3万余顶救灾帐篷、11.5万床棉被、1万件衣物、6240张折叠床、70万米彩条布、10万支蜡烛、9000件方便面、2000件矿泉水、3000件饼干、3000件火腿肠和70余车各类食品被运达灾区。

……

芦山地震,举国关心,举世瞩目。四川省及有关方面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境内外记者纷纷深入一线及时报道……信息的公开透明,传递了信心,也传递了力量。

芦山地震引起国际关注,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纷纷表示慰问。

“我们正在全面有序展开抗震救灾工作。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协力奋战,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让灾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22日,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习近平坚定地说。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