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宿舍关系: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宋振韶(心理学副教授)
2013年04月23日15: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毕业不久的室友打电话来,心情激动地说“多谢当年的不杀之恩”。这样一条幽默短信,迅速传播开来,久违的室友纷纷在网上互相表达“感激之情”。幽默的背后,我隐隐感觉到一种弥散的不安和紧张。

有位过来人感叹:无论你的产业有多大,人脉有多广,你一生所面对的,说到底就是身边的那几个人,相互琢磨和提防的,迫切需要处理和对付的,也就是你身边的那几个人。当然,能真正给你爱和你真正能爱的,也是那几个人。

对大学生来说,能否处理好和室友之间的关系,同样关系到大学生活的幸福。

如何才能处理好宿舍关系,是目前多数大学生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一生学习的内容概括来说只有两件:做人与做事。对于学生来说,“做事”已经被家长狭隘地理解为“学业”,“做人”更是被家长的功利主义思维排挤出了学习的范围。

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将面临着更加有挑战的人生。

根据埃里克森心理社会发展理论,发展亲密关系是大学生面临的人生任务。青少年(中学生)的发展任务是建立自信。自信发展良好的青少年步入青年阶段后,能够与他人(包括异性)建立和维持比较积极和健康的人际关系。反之,在人际关系中处处碰壁,经常感到手足无措的大学生,最大的可能性是自信心方面出了问题。

当然,并非所有大学生人际关系的问题都源于缺乏自信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人际关系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课题,而宿舍提供了学习处理人际关系的最佳场所。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