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防震专家:推广地震预警系统,不能再等了!
庄庆鸿
2013年04月22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了预警系统后,预警时间增加了,判断决策时间减少了,避险时间大大增加。举例来说,汶川地震发生时,青川所在地的预警时间有50秒以上,减去人员反应时间和房屋倒塌时间,青川所在地的人可以获得超过40秒的避险时间。”

目前,日本、墨西哥等国已建成面向公众的地震预警系统。我国这一预警系统的误报率明显优于日本系统同类指标。此外,该系统还可具备烈度速报功能。

但令人诧异的是,这个系统的诞生得益于科技部的支持,预警能力也已被实践检验,竟然在地方迟迟无法推开。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王暾对此表示无奈:“因为这个系统并非强制性安装,每一家单位,都要我们研究所去跑、去沟通。有的地方政府对此也不够重视。”

王暾强烈呼吁:“有关部门真的不能再等了!”

“现在我们的发布渠道都是畅通的,但关注到的人不多。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扩大预警系统的接收人群。不要等到震灾发生了才重视。”

微博在地震预警中的强大传播力,也亟待重视。“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渠道,使普通民众又多了一种方式及时获知地震信息。随着地震预警区域逐步扩大、微博用户增加,微博地震预警在技术上已经成为现实。”王暾说。目前他们的微博已拥有20多万粉丝。

也有网友质疑:几十秒的预警是否太短?还能不能更早预警?

对此,王暾解释,地震预报是指“地震发生前发布的地震警示”,分为长期、中长期、短期和临震预报。“临震预报尚无任何国家能够准确进行。”而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已经在震中发生,但震灾区尚未感到破坏性地震波时,震灾区收到对即将到来的破坏性地震波的警告信号,“可靠性高”。

(北京4月21日电)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