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光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文明成果
2013年04月22日13:1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一个贫穷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在此基础上,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运动规律的认识,大力吸收和借鉴人类经过长期积累所形成的共同文明成果,全方位地融入到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主流中去。
  政治制度文明成果。工业化大生产引起人们政治生活的变化,逐步改变了封建君主依靠暴力所进行变幻无常、随心所欲的统治,实现了权力政治让位于权利政治,从专政走向民主法治,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民主、自由、法治等现代政治意识和政治观念成为整个社会广泛达成的共识。英国、法国、美国等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经过几百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分权、制衡、政党制、代议制、普选权和限期任职制的君主制和共和制,实现了政府与人民共同对社会管理的治理模式,保证了社会持续繁荣稳定。
  社会主义的到来和将来,是工人阶级在其活动的各个方面取得一整批经济和政治胜利的结果,是工人阶级日趋增长的社会影响和他们所争得的经济、政治、一般社会和道德的相对改进的结果,是民主制在国家和地方自治机构中的创造和成就相结合而产生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彻底扭转“文化大革命”破坏政治制度所造成的混乱局面,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而是重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健全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
  法治文明成果。法律可计算的裁决和审判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重要原因,在这里,经济社会的运行主要是依靠法律保障生产者的合法权益,而不是皇家或者领主虚伪恩赐的减免,这种方式只会给经济运行带来无穷的麻烦。17世纪中期,英国颁布世界上最早的不成文宪法,确立了天赋人权、主权在民的立法精神。18世纪的中后期,美国、法国等资本主义国家也制订相对完整的宪法。凭借宪法所倡导的自由民主精神,西方各国经过近200年的探索,形成了一套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效地对社会进行管理和治理。
  然而,100年来,各国社会主义实践只唯上,不唯下;只唯书,不唯实;只讲阶级斗争,不求法治建设。个人超越和凌驾于宪法、法律之上,人为地进行生产关系变革的折腾,结果是加剧了社会动态与混乱,不能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的种种矛盾,彻底失去了国内老百姓的支持,最终只能导致国家解体和民族分裂的历史性悲剧。各国社会主义实践表明,凡是没有正常法律关系存在的地方,凡是法律不稳定的地方,凡是人们今天不知哪些法律明天有救的地方,就要发生破坏,不断加剧经济混乱。一部好的工厂法可以比几万个企业和工厂的国有化包含更多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重新结合自身的实际,逐步健全和完善各种法律、法规,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确立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通过法律有效地保护各经济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和约束政府的行为,为社会公平、公正和公义提供了重要保障和保证。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