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标明公开来源 确保《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权威性
2013年04月22日16: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云龙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柳华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万鹏)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反击美国国务院19日在《2012年国别人权报告》中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歪曲指责。今日下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李云龙,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柳华文做客人民网,以“解读《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美国每年发表各国的人权报告目的:推行本国外交政策,为国家利益服务

柳华文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人权保护出现了国际化的趋势。在联合国,人们常说人权与和平、发展一起成为联合国改革和发展的三大支柱,国际社会也称之为人权主流化趋势。他认为,一国关心他国的人权问题不是大问题。但是,像美国这样常年奉行人权外交,将人权政治化,以所谓国别人权报告的形式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全面否定和指责,这是不正确的,也令人难以接受,不利于在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的交流与合作。

李云龙接着谈到,美国最初发表国别人权报告是基于美国的对外关系的需要。全球有很多国家要接受美国援助,美国国会就要在批准这些援助之前,附加一个条件,就是说这个国家人权要合乎美国的标准。这个情况后来发生了一些变化,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就把所有国家,不管接受不接受美国的援助,都包括在人权报告里面。现在美国发表的报告,除了美国以外几乎包括了世界上所有国家。这是因为美国认为自己是人权的捍卫者。所以,美国要对其他国家人权做一个评判,这种状况和美国的超级大国和霸权国家地位有关系。美国认为自己有使命、有责任感,要在世界上推广人权,所以要对其他国家的人权作出评判。当然,这仅仅是表面理由,它深层的原因是基于美国想利用人权来推行外交政策,为美国的国家利益服务。

确保《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李云龙说,到今年我国已经连续发布了第14个《美国人权记录》了,这些记录几乎全都是事实材料,这里面解释性的东西很少,而且材料来源都是公开的正式渠道,就是国外的媒体报道、国外的研究报告等等,在《记录》里,有些拿不准的或者不准确的事实,我们尽量不用。我们可以看到,这份《记录》后面,我们附有大量的注释,就是标明材料来源。所以,《美国人权记录》在材料上是真实的、可靠的,在内容上也是比较全面的。我们尽量做到客观理性,当然,《美国人权记录》也不是面面俱到地把美国所有的情况都放进来,也是根据我们对美国人权的不完善的地方做的一个记录。

柳华文接着指出,新发布的《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使用的案例,大多数来自美国媒体的公开报道,许多是我们所熟知的事实。因此,《纪录》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说服力。《纪录》揭示了美国社会存在着侵犯人权的现状,也提示世人美国在对他国人权状况进行评头品足的同时,应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反省其国内、国外的人权表现。

【相关阅读】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