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王晨:建设美丽中国 促进人权保障

王  晨

2012年12月24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争取和维护人权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永恒主题。人权思想始终植根于人类争取自由、践行民主的价值追求之中。早在2000多年前,中华文明就有人权思想的萌芽。中国古代儒家思想代表人物孟子就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人本主义理念。到了近代,许多仁人志士把建立民主共和国家作为政治追求。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历史,始终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奋斗目标。

在新的历史时期,承载历史文明、优秀传统和时代使命,中国积极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公民的人权意识显著增强,人民的总体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得到全面保障,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得到有效加强,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各领域的人权保障在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上全面推进,国际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人权事业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刚刚闭幕的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强调必须发挥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八大报告所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以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大会修改通过的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将科学发展观载入党章,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修改后的党章再次重申尊重和保障人权,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我们将继续沿着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前行,为全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为建设一个更加公正美好的社会而不懈奋斗。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科技进步的终极目的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在人类文明历史上,科技和人权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科技的发展推动了人类思想解放,而人类的思想解放又进一步促进了科技的发展。

当代科技进步对人权事业发展的推进,不仅表现在不断改善人自身的生存状态和生活质量上,而且还通过高度发达的技术手段,如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赋予人权新的内涵。但是,近来人们日益注意到,人类因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带来的环境问题,又对其自身的全面发展造成很大威胁。毫无疑问,一个受到破坏的环境,势必直接危及人类的生存权、健康权和财产权;而以牺牲人类的环境权来换取经济增长,也是不可取的。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既推动经济增长,又有效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各国面临的重大问题。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生态环境脆弱,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很突出,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任务十分繁重。多年来,中国相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等发展理念和战略思想。十八大进一步明确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建设 “美丽中国”,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以高度负责精神为建设生态文明国家而作出的庄严承诺。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过去10年,中国累计完成造林面积近5000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由2001年的16.55%上升到20.36%。中国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和水资源保护制度,用占全球不到10%的耕地和人均仅有世界平均水平28%的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1/5的人口。中国还通过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措施,大大提高了能源保障水平。中国不仅是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在环境法律体系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植根于国情、世情,中国的发展成就与经验也将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由于各国国情的不同,所面临的人权问题当然也不可能相同。如上所述,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中国人口多,区域差异性大,发展不平衡,在进一步改善民生和人权状况方面还面临不少挑战。我们将努力推进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在人权问题上,不能奢望以某一个标准、某一个尺度作出统一的衡量,而只能以求同存异的原则来处理彼此关切,惟如此,才能增进相互交流,逐步消除隔阂。

(作者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