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强:解决四大关键问题 把握72小时黄金救援
2013年04月20日19: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日下午,张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记者 房爽摄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万鹏)今日上午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下午16时,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做客人民网,以“四川雅安地震应急救援”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强指出,如何把握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怎样保障救援进度在当前是最重要的问题。根据目前山地救援的形势,我们应从以下四个关键方面保证救援效率。

交通问题

张强指出,大家都很关注交通的问题,因为救援都需要进入现场,但很遗憾,我们的道路还是受到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救援通道的通畅,这是很重要的问题。访谈前,他和交通部应急中心进行了沟通,中心希望他转达给网友一些信息:现在已经有4支专业救援部队挺进现场,开始道路抢险应急工作。希望大家知道经过汶川救灾之后,国家的专业力量已经建设得比较成熟和全备。目前在应急抢险阶段,国家专业救援队的力量已经在逐步充分发挥。希望同志们要保存好资源,要配合好工作面的布置,因为工作面是有限的,救援的通道也是有限的,我们要做好配合。

物资问题

张强认为,物资问题和交通问题相辅相成。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空中救援,一些通道中也已经开始有一些救援物资的准备。据专家了解,像壹基金等民间力量也已经从西安、梁山等各地开始物资调运。我们也要保证有一些核心高效的食品物资维持灾区人民的需求。

通讯问题

张强指出,通讯问题对于如何保持灾区里正在等待救援、正在自救、互救的群众能够有很好的心态,能够抵住自然灾害的冲击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给他们提供必要的灾害救助信息在汶川救灾中,我们也曾探索过一些方法,包括空投一些收音机等通讯器材,这种方法相对比较简便。通讯系统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要让灾区人民及时地知道如何维持内部的资源消耗、体能保障,包括我们的信念。以上问题,目前看来是最主要的几个需求。

医疗储备问题

张强提到,医疗储备问题对于如何建立起从现场到后方的分层级医疗处理机制和队伍也是非常重要、非常核心的问题,这些问题关系到救援的最终效果。最终效果不仅是要把人救出来,还要让受灾人民的身体状况控制好,也就是要救活人还要救好人,要让灾区群众的心理状态、社会状况都很稳定。这一问题涉及到从救人、救活人、救好人三个层面的需求。

个体需给力 大家多配合

最后,张强提醒大家,包括外界的志愿者、灾区亲属和关心地震的人们,一定要记得我们的这场战斗肯定不是三天72个小时能够结束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会面对复杂的家庭、个体、社区的重建过程,这一过程需要大家给力的部分非常多,也期望大家配合好,让社会组织、政府力量以及当地的力量有机融合在一起。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