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考场舞弊背后的助考产业链
2013年04月19日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漏洞在哪里

诸如此类的案件已经引起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对此类教育助学培训机构混乱状况的关注。

公安机关称,仅从李铭开办的湖南铁道富孝职业培训学校的办公室抽屉中,就查获了53枚各类型印章,从长沙市自考委员会到派出所户口专用章,一应俱全。一些机构不仅非法助考,甚至附带制造、销售假证业务,涉及多项犯罪。

湖南教育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社会上将此类社会助学机构的混乱归咎于教育部门管理不力是错误的。核对记者提供的司法文书后,他声称上面所述的教育培训机构中,没有一例是教育部门主管的社会办学机构。

他说,对于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按照《民办教育法》的规定,有审批权限的是教育、劳动人事、工商部门。按照规定,学历、学前、自考教育等属于教育部门审批,劳动职业技能培训等属于劳动人事部门管理,而现实的状况是,很多机构是以公司的身份,变相办理职业学校。“他们注册的经营范围里面有教育咨询,这样我们根本无法管”。

该人士透露,他们在长沙市去年开展的整顿工作中发现,这类打擦边球的公司和机构有900多家。他建议,对此应予以强力整顿。

作为办案机关的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民警则表示,就考试本身的监管而言,亦有需要加强的地方。“关键是卷子不能泄露。”陈杰峰说,他们在跟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交流的时候,多次建议考试时要保证屏蔽设备的正常使用,严格把好监考教师质量这关。

考虑到现在的科技手段日新月异,警方提议,应更加重视试卷在运送过程中的保密和安全性,严禁考生随意进出考场。“让他们得逞了,对其他考生就太不公平了”。

陈杰峰指出,在公安部督办下,各省都打掉了类似的犯罪团伙。在办案中他们发现,众多的参与者多不认为自己行为违法,招生的员工、弄题目的老师、做“枪手”的学生,都说是帮忙,明显对法律的规定不清楚;一些涉案的考生甚至无惧警方的协助调查要求。此外,违法犯罪的成本低。因而,要根治这一产业链条,需要有关职能部门加大打击处理力度和国家立法层面的重视。

(中青报记者 洪克非 中新社记者 刘柱)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