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9问三公经费
2013年04月19日08:1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费包括公务出国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等;公车费用包括公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公务接待费包括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 三公经费用在何处

  2011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中六成用于公车

  据财政部统计,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占“三公经费”总数的六成以上,是公务接待费的4倍。

  地方的情况基本类似。2013年,北京88家单位公开部门预算, “三公经费”预算近8亿。其中,公车开支最大头,购买车辆及运营维护开支约为5.9亿元,占比74%。广东省2013年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为8.64亿元,其中公车类开支总计约5亿元,占比近六成。在公车费用中,公车购置7316万,公车燃料、维修等运行维护费4.27亿。

  2 公车每年花费多少

  全国估算一年花6000亿,至少可节约1/3

  有媒体报道,自称“用车还算节省”的湖南某县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车每年行驶两万多公里,油费过路费3万多元,司机全年工资约2万,再加上维修保养费用等,全年下来一辆公车需六七万元。

  根据叶青的调查,平均一辆公车一年公用的费用在10万元左右,加上私用的费用,一辆车总的费用在15万至20万元之间。以15万来算,400万辆车一年的费用就是6000亿。

  叶青介绍说,杭州车改显示,一辆公车一年可以节约三分之一的费用。以杭州为样本,一辆公车一年可以省出5万到7万元,就以5万元算,再乘以400万辆,那就2000亿,这还是最保守的数据。

  3 全国公车有多少辆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称至少400万辆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在相关提案中称,我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消费支出1500亿-2000亿元,每辆公车年均消费额为8万-10万元。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是0.82万元,而机关公务轿车高达3万元以上。

  杜黎明认为,全国超编配车率达50%以上,有些地区的主要领导一人甚至配了两台专车。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原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则表示,对于公车的数量和费用,有关部门一直没有明确的统计。据他初步分析,全国的公车至少在400万辆以上。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