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三公经费”提前亮相获赞 公务接待“缩水”明显
2013年04月19日08:0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中央三公经费预算公布 公务接待“缩水”明显

中国财政部18日公布中央本级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3年预算安排情况。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其中公务接待费“缩水”明显,引舆论肯定。分析称,如何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控制预算执行数,并真正“将钱用在刀刃上”,更值得关注。

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 践诺“只减不增”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约法三章”,在此背景下,中央各部委如何压缩“三公经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为80.95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65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4.32亿元,公务接待费14.98亿元。与2012年年初预算相比,中央本级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增加1.11亿元。

18日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69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3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3.99亿元,公务接待费14.34亿元。

与2012年预算执行数相比,2013年中央本级预算“三公经费”减少1.2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0.2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0.33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64亿元。

媒体分析指出,主动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成为今年很多中央部门的一大亮点。如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944.18万元,比去年预算数减少383.56万元。科技部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数较2012年减少100万元。此外,由于主动压缩各项“三公经费”支出,该部门去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也比预算数减少了647.21万元。

分析称,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切实将李克强承诺的“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落到实处。

学者认为,中央各部门主动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为各地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承诺带了个好头。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