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地方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开启 超10个地方已公开
王亦君
2013年04月18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财政信息全面公开“三公经费”自然明了

2013年地方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开启,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月底到4月中旬,先后有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陕西省、青海省、云南省等省级政府和江苏省南京市、广东省广州市等10多个地方政府公开了2013年部门预算。

经过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部门预算公开的实践,目前公开的地方部门预算,是否已经达到了普通公众都能看得懂、一目了然地了解公共财政资金“来自哪里、用在何处、发挥了什么作用”的公开目标?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起草的《2013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撰写完毕。这份已经做了5年的《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中,首次增加了《省级政府部门预算透明度评估》(以下简称“部门预算评估”)和《省级政府部门“三公”经费透明度特别评估》(以下简称“‘三公经费’评估”)。

“在课题组评估的31个省级政府的部门预算公开中,虽然31个省同处一个财政体制下,但部门预算公开程度差别很大,有的省份已经公开了较多的信息,还有5个省级政府没有公布任何信息。”报告撰写人、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温娇秀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

温娇秀表示,与前几年调查的情况相比,无论是单个省还是省级部门,在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信息的公开上,都没有进步,“公众只有通过完整、详细的经济分类信息才能了解自己作为纳税人的钱是怎么被花掉的,有多少用在自己身上了,有多少用在行政机关人员身上了,只有这样,才能判断每一笔钱该不该花、花费的规模和结构是否适当。”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和陕西省已经公开的2013年部门预算中,2013年收支预算总表中的基本支出项目中,已经出现了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这些经济分类信息。

但在课题组成员看来,这些凤毛麟角的经济分类信息只是公布到了一级分类科目信息。按照财政部每年下发的《政府预算收支分类科目》,我国政府预算支出的经济分类从笼统到详细分为类、款共两级。如301号一级预算科目是工资福利支出,属于类一级,下面包括十几款,如30101基本工资、30102津贴补贴,以及奖金、伙食费、绩效工资等。

“如果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信息能够公布到款级科目,预算透明度就达到相当高的程度了,目前无论是中央部门还是省一级政府的部门预算公开,距离这个目标都还很远。”温娇秀表示。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