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临江小池“大城梦”
记者 丁 士 郭存举
2013年04月15日09:5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得益于国家中部崛起和城镇化发展战略,特别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战略,爱唱黄梅戏的湖北黄梅县小池镇过去是“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现在成了“一去二三里,处处是工地”。

  按照初步规划,三省交界的小池镇要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建设成一个面积48平方公里的中等城市。小池的“大城梦”真正开始走向现实。

  对于湖北黄梅县小池镇来说,每一天都是从长江边开始的:

  据说是全国唯一跨省公交线的小池镇至江西九江市17路公共汽车,在晨曦中载着小池人跨过长江大桥,前往九江市上班;一趟从九江开来的长途班车则到这个小镇上下客,然后向东邻的安徽宿松县开去;更多的人骑着摩托车直接盘上九江长江大桥到对岸九江开始一天的工作。摩托车队浩浩荡荡经过离桥头不远的浔阳楼,这与当年白居易描写的“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的冷清真有天壤之别!

  小池作为湖北东大门黄梅县的边界镇,就这样与东邻安徽和南岸的江西九江息息相通,人流物流相连。九江市在小池人眼里可是大城市,多少年来他们习惯到九江做工,为九江服务,跟着九江流行穿衣服。许多小池人的梦想是哪天变得像九江一样而过上城里人生活。开了十几年公交车的司机黄天国感受最深:“每天往来大桥两岸,九江处处是高楼大厦,道路一马平川,而小池却是坑坑洼洼,多年没看出变化。”

  今天,变化已经开始。4月初当我们来到这个小镇,看到的首先是工地。正在改建的湖北大道是连接九江长江大桥和黄(梅)小(池)高速的交通咽喉,项目部经理齐斌说:“修了10年路,工期从来没有这样紧张过,从去年9月到现在,400多个工人昼夜轮流值班,从未休息过!”这种紧张忙碌的施工场面在小池镇随处可见。当地人形象地说:爱唱黄梅戏的小池过去是“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现在成了“一去二三里,处处是工地”!

  小池的变化缘于国家中部崛起和城镇化发展战略,特别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战略让三省交界、九江对岸的小池镇真正“千年等一回”了。为了让鄂湘赣皖四省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接合部黏合得更加紧密更强有力,湖北省委、省政府去年下半年开始把小池开放开发升级为省级战略,进行重点开发,提出要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将小池建设成省际跨区域合作的“经济特区”。按照初步规划,小池要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建设成一个面积48平方公里的中等城市。小池的“大城梦”真正开始走向现实。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