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杨小军:中国城管需改变形象 采取多种方案解决
2013年04月15日10: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小军教授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万鹏)城管执法,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其特点是集中部分行政职权于一个机构统一行使。面对城管种种热点,城管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人们的生活、工作与城管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越来越离不开城管,各级政府对城管的“依赖”和需要也越来越明显。近日,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小军教授在人民网,与网友就“从城管执法难 探索城市管理创新”进行交流。

就网友提出的“我国是否可以撤销城管制度,将城市管理人员以一种全新的面貌、新的称呼、新的编制全面包装,以其他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一问题,杨小军指出,城管需要不断地改变它的形象,适当的换皮是应该的,但是它的内容很难动。

他认为,现在中国的城市还在发展,人们对城市居住人群对周围生存环境要求是很高,就像我们住在家里,如果有一个烧烤摆在你家里窗户下你肯定不愿意,如果摆在对面楼下你肯定愿意,既方便又不会熏着你。所以人们对小商小贩和管理的要求是双面的也是利己的、自私的。现在的问题是,这个部门和这只队伍撤销是很难的,我们过去也有这种建议,一种是解散“8+x”又回到原来的部门,这样矛盾就分散了,但是现在确实回不去了,当集中起来的权力再分回去的时候,带来了一个问题,原来的部门也不具有现在这个部门的一些职能了,换句话说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有些东西是有了城管以后才有的事项。理论上有人提出过再回去,我觉得回不去。

杨小军指出,第二个方式就是把这只队伍撤掉或者换一种形象,搞一种更为柔和的或者干脆升格到公安,即“软方案、硬方案”。不过,从目前看来很难用一种方案解决问题。

第一,城市管理是否需要城管现在干的这些事情,这肯定是需要的。如果真的没有城管,大家都不管这些事儿了,可能出的事儿就更大了。

第二,方式上是不是改变一些,我觉得要看情况。现在全国有几个城市有不同的模式,有的特别软,就是劝说,不处罚,文明劝导员、城管妈妈,找一些老太太在街上戴着红袖套,你如果不对几个人对你说,这个方法也能管点用,这个方法是可行的,可以推广。

另外,有的地方采取另外一种模式就是城管越来越硬,城管里设公安局,例如湖南长沙,还有一种是北京的做法,城管里没有公安但是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城管局局长,显然是强化公安配合的。所以都在做,有做软的,有做硬的,还是软硬兼施都得有。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杨小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