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波段性猪肉价格回升 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小
专家:控物价今年面临四大压力
记者 赵鹏飞
2013年04月1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必紧张应该慎重应对

不过,多数专家表示,今年全年物价仍将在可控区间运行,下半年价格走势总体可控,因此不必过度紧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考虑到年内经济增速只是温和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大幅上涨及前期货币政策总体稳健等因素,今年物价上涨将总体可控。

“货币政策放松期已过,下半年可能适度收紧。”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房价上涨压力已经促使政府出台调控新政。预计年初至今强劲的信贷扩张以及地方政府的对“城镇化”、促增长的冲动将会推动投资进一步走强,再加上通胀攀升,可能促使政府在下半年转变信贷政策基调。

专家建议,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应注重风险防范,预防输入性因素对国内物价的不利影响。此外,对重要农产品实施供给管理,综合运用价格手段和逆周期调控措施。当供给紧张价格大涨时主要依靠市场调节,政府适当抛售储备以平抑市场价格;提供更完善的信息服务,防止盲目扩大生产规模,一旦出现供给过剩价格大降时,政府应及时出手收购增加储备,防止价格过度震荡。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