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部:“正学风”是一项政治责任
——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之二
2013年04月1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领导干部学习与否、学风如何,不仅是个人兴趣爱好的问题,更是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

3个月内4次集体学习,聚焦改革开放、和平发展、依法治国等现实课题,授课者在专家学者外新增了“部级官员”。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用行动,表达了一个政党对待学习的“主体自觉”,也传递出一种“重质量、不重形式”的务实学风。

知然后行,行起于知。学习是前进的基础,而学不学、信不信、用不用,以及怎样学、怎样信、怎样用的学风问题,决定着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正因如此,毛泽东同志曾把学风问题视为思想方法问题、工作态度问题,乃至“第一个重要的问题”。

不难理解,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书柜中的藏书蔚为壮观,却只是为了摆架子、装样子,很难说他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如果一个领导干部热衷于钻研厚黑学、关系学,很难想象他会有公道正派的政治品格;如果一个领导干部总是遇事凭经验、做事凭感觉,从不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很难指望他能有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

管理学大师杰克·韦尔奇这样说过:“在你成为领导之前,成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当你成为领导以后,成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对普通人来说,学风如何,是个人进步问题;对领导干部而言,学风如何,却是公共责任问题;对一个执政党来讲,学风如何,则关系到国家命运前途。正因如此,中央领导强调,要从看世界看中国、看现在看未来的广阔视野,从完成党的历史任务、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习、弘扬良好学风的重要性紧迫性,在全党兴起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聚集推动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