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踏石留印转作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系列述评之一
记者 盛若蔚
2013年04月10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两会期间,一项媒体调查显示,87.5%的人感觉今年两会会风得到明显改进。

3月1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则以“中国两会彰显节俭之风”为题刊文感叹:“来自全中国各地近3000名代表都在努力响应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有关朴素和节俭的号召。”

两会会场的这股清风,恰是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一个有力例证。事实上,自2012年末刮起的这阵阵清风,不仅让广大干部、更让亿万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中央八项规定的强劲“威力”!

会议数量下来了,质量上去了

4月9日,2013年“西洽会”落下帷幕。相比去年,今年大会的一个显著变化是,主要活动只安排了33项,同比减少了30%以上。

“转作风,首先就要转会风。”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表示,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再按以往那种“会议落实会议”的老套路干,行不通了。

26个部门逐一简要汇报新一年度抓什么、怎么抓,分管院领导分门别类“点睛”,主要院领导“搬”出上一年度全国检察业务位次排名并重点讲评……春节过后,安徽省检察院谋划新春工作的年度例会颇具新意——这种“站位排队”的会议,让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愈加明晰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争先进位的压力。

台上,一个话筒,7位副区长轮流说,每人30分钟,一年主要工作只拣“干货”;台下,区里41个委办局、17个街道的“一把手”、副职,一人一本一笔,记下与各自领域有关的内容,回去立马落实……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召开了2013年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以往需要分片召开7次的工作部署会,被精简整合成了1个会。而今,“一会制”的推行不仅仅在每年年初的这一次大会,精简会议、提高效率在东城区已成常态。

干部从“会海”里解脱出来,腾出来的时间、精力才能更多投向基层。

为确保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走过场,山西省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搞好调查研究的实施办法,要求常委、副省长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每年驻村3至5天,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而在山东,沂水县启动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活动,则要求全县万名干部每人长期联系30户左右的群众,从求实效、动真情和常态化入手,构建干群之间经常性的沟通渠道,将“为民服务”的宗旨“写”进百姓心坎里。

(责编:万鹏、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资料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