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杜永胜
2013年04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抓住重点

在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不断拓展的条件下,保密管理工作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手段,要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关键是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境外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我国对外投资涉及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8万家境外企业,涉及商业、金融、采矿、交通、制造等多个行业。从建筑、运输、旅游扩展到保险、通讯、金融、计算机等领域,我国为全球提供服务的总人数达到359万人。在我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保护商业秘密方面缺乏制度规范、政策支持、部门指导,处于单打独斗状态。许多商业秘密特别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核心商业秘密,直接关系国家核心利益,在特定条件下会转化为国家秘密。加强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不仅是维护企业利益和竞争力的需要,而且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

高新技术的保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国家科技水平大幅提升,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独立掌握航天员空间出舱和空间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的国家;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大幅跃升,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陆续装备部队;高速铁路等一大批先进技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等等。而我国的科技保密制度是上世纪90年代颁布的,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科技发展的需要。另外,民营企业科技保密工作有待加强。必须认识到,在国际社会围绕科技保密与窃密斗争尖锐激烈的今天,如果对科技保密掉以轻心,损失的绝不仅仅是经济利益,还有决定国家发展潜力的战略资源,特别是国家核心竞争力。

网络信息的保密。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一。手机上网的网民越来越多,总人数达到3.88亿。据统计,我国80%以上的外贸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我国是全球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由于相关制度、协调机制、应急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网络防护技术相对滞后,网络安全和保密形势日趋严峻。统筹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信息保密,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至关重要。

国家海洋权益维护。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海洋维权形势严峻复杂。近年来,不少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海洋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应看到,以争夺海洋资源、控制海洋空间、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为主要特征的国际海洋权益斗争呈现日益加剧的趋势。保密管理工作如何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是需要认真思考和应对的重要课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本版头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