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熊若愚:中国梦具有十个方面的丰富内涵
2013年04月09日10: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病有所医中国梦。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新世纪以来持续推进的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等,初步构建了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但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健全完善覆盖全体人民群众的医保体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持续加大医院等医疗卫生基础建设力度,在人均医生数、护士数、住院床位数等卫生行业主要指标上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树立人人健康、一生健康的理念,强化防病意识和保健意识,通过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强化文化修养与体育锻炼,乐享健康人生,提高平均寿命和生存质量。

学有所教中国梦。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也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基石。我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已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也进入大众化阶段的门槛,终身学习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教育还处在起步爬坡阶段。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实施免费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逐步做到愿意读书的人都有学上,没人因为学费而被拒于校门之外。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树立终身教育理念,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让学习成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建设学习型社会。

法治社会中国梦。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和突发性事件,政府只有自觉维护法治的权威,严格依法行政,保持诚信,才能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才能真正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保证人民群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才能筑牢社会保障的网底,切实保障每个人都生活有尊严。只有法治才能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政府立信,民众才有信任,才能化解社会矛盾、遏制突发事件的发生。法治社会是民众追求公平正义、自由和尊严之梦想的真正保障。

人生出彩中国梦。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终归还只是人类梦想的初级阶段。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像阶梯一样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和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共产主义的最终理想就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将个人的奋斗与民族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充分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实现中国梦,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实现自己的发展,畅通社会阶层向上流动的渠道,逐步消除城乡居民在户籍、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事实存在的差别,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真正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