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真实的撒切尔夫人:出生于杂货铺 一生充满争议
2013年04月09日09:3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还原真实的撒切尔夫人:从杂货铺走出的铁娘子

  1979年,撒切尔夫人与英国女王在一起。

还原真实的撒切尔夫人:从杂货铺走出的铁娘子

  1986年,撒切尔夫人在德国。新华社发

还原真实的撒切尔夫人:从杂货铺走出的铁娘子

  1951年,撒切尔夫人与丈夫丹尼斯。

还原真实的撒切尔夫人:从杂货铺走出的铁娘子

  1984年,撒切尔访美时与里根总统在戴维营。

  ■ 花絮

  与里根的巅峰友谊

  如果说谁改变了20世纪末国际政治格局,撒切尔和里根肯定是答案之一。

  “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总统,一位伟大的美国人。我失去了一位好友。”2004年,78岁的撒切尔沉痛悼念她“生命中第二重要的男人”、美国前总统里根。

  20世纪80年代的风云变幻中,英美紧密同盟关系交织着撒切尔和里根理念与心灵上认同,这种同盟至今仍影响着英美关系。

  当撒切尔任英国反对党领袖时,曾两度和里根会面,里根的热忱、魅力和率直自然,令撒切尔印象深刻。撒切尔认为,最重要的是,里根的想法几乎和自己不谋而合。

  里根当选美国总统后,撒切尔在回忆录《唐宁街岁月》中写道:“听到美国选举结果的消息后,我立刻热忱地去电致贺,并邀请这位刚当选的总统尽快来访。”撒切尔也是里根当选总统后,第一位访美的外国首脑。

  撒切尔带着这份欣赏出访了美国,美国媒体将英美两国形容为难兄难弟。

  对此,撒切尔是这样回应的,“我们早知道80年代将是困难且险阻重重的10年,虽然这样,但我相信潮流已顺应我们的发展。”历史的发展印证了撒切尔的话语还有她与里根的同盟。(邓琦)

  ■ 政治影响

  “福利国家的掘墓人”

  对于铁娘子的政治影响,要从她手术刀式改革英国积重难返的福利制国家开始。当时英国深陷严重的“福利病”难以自拔。

  面对这种情况,信奉“自由主义”的她开始对英国的“懒人”模式宣战,铁腕对付工会改革,降低税收,并大刀阔斧地削减公共开支和社会福利。她坚信个人应该通过自己的力量和能力改善生活状态,而不能纯粹依靠政府的福利保障,撒切尔通过一系列自由主义的措施开始“拆散”福利国家体系。

  铁娘子坚信政府是“小”的好,反对“大”政府,她引入市场化机制,进行私有化改革,分离可以由市场接管和承担的公共服务,以达到提升政府效能、效率和效益的目标。

  首先,她通过采用企业化的管理方式提升政府效能和灵活性。其次,她下放执行权力给更低一级公务员,让高级公务员集中做好政策制定工作。另外,她使执行机构更有利于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民对政府满意度。

  撒切尔在政府体制改革中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特别是与美国里根政府自由化改革相对应的英式私有化改革,使得世界各国在处理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公民、政府与非政府成员之间的关系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家政府”、“市场化”、“外包化”等深刻地影响了国家治理社会的方式。 撒切尔对于政府机构的改革对于整个英国的影响延续至今。1997-2010年的工党政府虽然在“第三条道路”的指引下,重新寻找社会民主主义的复兴之路,但却依然保留撒切尔的影子,工党政府十几年执政期间,进一步扩大英国私有化程度,有人甚至将布莱尔的政策主张称为“布莱切尔主义”。

  国家行政学院讲师 宋雄伟

  “我们必须阻止英国倒退。如今,英国的精神重现,像过去一样熊熊燃烧。”

  ——撒切尔对马岛战争发表言论

  “在我有生之年,英国不会出现女性首相。”

  ——撒切尔接受BBC采访

  在11年半美好时光后,我终将离开唐宁街。我感到很高兴,因为相比上任时,今天的英国已经变得更好。

  ——1990年,撒切尔含泪发表离职演说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