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聚焦博鳌亚洲论坛①
弘扬“亚洲寻求共赢”精神——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2013年04月05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文重秘书长 赵和平画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有何亮点?主题和议程设置方面有着怎样的考量?亚洲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应如何在合作中寻求更大发展?亚洲一体化的核心驱动是什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确定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理事会基于什么考虑确定这一话题?

  周文重:进入2013年,世界经济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各主要经济体的复苏道路并不平坦。金融危机最艰难时刻激发出的“同舟共济”精神,时时受到保护主义等不和谐声音的干扰。有鉴于此,我们认为有必要重申和大力弘扬“亚洲寻求共赢”的精神,寻找利益的共同点和汇合点,超越分歧,共同发展。基于这一考虑,经广泛征求论坛发起国、会员、战略合作伙伴、媒体合作伙伴的意见,并经论坛理事会批准,2013年年会的主题确定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年会将着重探讨亚洲共赢和共同发展之道,希望亚洲有关国家和地区共同行动起来,以革新的勇气、负责任的方式,促进亚洲经济合作,推动亚洲区域合作的深化和世界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复苏。

  记者:这一届论坛年会与往届相比有什么亮点?

  周文重:与以往历届年会相比,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有以下几个亮点: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缅甸总统吴登盛等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来华出席论坛年会。这些领导人将出席7日上午的开幕大会,就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发表重要讲话。其后,部分领导人将出席7日下午的三场分论坛,分别是非洲、拉美、欧盟分论坛,就非洲古老大陆的再崛起、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重振欧盟的核心竞争力等发表演讲,并回答参会代表的问题。

  目前已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477名代表和约200家中外媒体的近千名记者报名参会。本届年会的规格和规模将超过以往历届年会,将成为一次促进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的盛会。此外,论坛已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30位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一小时的对话。这是论坛年会首次举办此类活动,充分体现了论坛作为政商领袖对话平台的特色。其次,今年年会会议数量和形式均有较大幅度提高。论坛围绕主题共安排了54场讨论,会议总的方向,是更加互动和个性化。大部分代表,无论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还是中小企业,都能够以某种方式参与到这54场讨论中去。强烈的参与感将是本届年会的一大特色。

  记者:今年年会的议程是什么?

  周文重:年会议程紧扣“共同发展”主题。今年年会议程中直接突出“共同发展”主题、倡导合作与交流的分会共有16个,包括“全球复苏与亚洲的共同发展”“共同发展:青年领袖的责任(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小而美:中小企业的成功道路”“新兴经济体:跨越‘成长陷阱’”等。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