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习近平:内政外交新思路
张广昭 陈振凯
2013年04月0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界梦”:外交新思路

外交上,中国在重视“大国外交”的同时,致力于追求“新安全观”。透过习近平履新国家元首后的首访对象和访问路线,便可看出,中国真诚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化、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发展。这可以称作中国的“世界梦”——世界新秩序,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习近平这一代中国领导人,在外交政策上更加务实灵活,同时姿态上也更为从容自信,在语言风格上,更喜欢用直白、精炼的方式阐述自己的外交理念。习近平清晰地传递出新外交战略的新思路,即处理国际关系时强调“合作共赢”,处理与俄美等大国关系时追求“平等关系”,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合理关切。

一些国家根据历史上“国强必霸”的逻辑,不怀好意地渲染中国威胁论,公开主张围堵、遏制中国。然而,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他国,这还有什么好说的。中国的复兴是和平的复兴,是打破大国崛起定律的复兴。个别国家如果不摒弃零和思维定势,就很有可能陷入“预言自我实现”的危险境地。

可以说,中国领导人在大国自觉与大国承担的心态调整中,谨慎思考着建构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的路径。面对众多全球性的重大议题,中国的外交策略渐趋灵活,手腕也较过去圆融,中国外交将有所作为。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新闻
· 严书翰:习近平“两次讲话”的思想深意
· “亮点纷呈”:专家谈习近平出访
· 习近平夫妇结束首访:讲故事打动人 夫人外交资源宝贵
· 媒体评习近平历史性访问:必将载入中国外交史册
· 习近平外交首访 中国外交看点是什么?
· 习近平首访“新”意盎然
·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首访:树立中国公共外交典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