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说实话 说真话——访《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2013年04月03日13:2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93年《环球时报》创办,至今已度廿载春秋,这2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迅猛的20年;这20年,也是世界最为风诡云谲的20年。2005年,胡锡进接手《环球时报》总编辑。2006年1月,《环球时报》由每周两期改为日报,2007年11月创办环球网,2009年4月,《环球时报》创办英文版,今年2月,《环球时报》又落地美国,创办美国版。《环球时报》的每一个标志性的发展节点都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变化的缩影:扩版顺应中国加入WTO后对外面世界认知的渴求;创办英文版则顺应中国实力不断增强,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的需求。

对于“改文风与话语体系”这个话题,胡锡进说他还是有话要说。3月13日,胡锡进将记者约到怀柔,他在这里参加一个媒体负责人的培训班,中午采访时正遇他与评论部同事讨论社评选题,世界大事被他一件件拿起,说两句,沉思,再说两句,再沉思。嘴里一直嚼着黄瓜,嘎吱嘎吱。在一旁静观,记者感到他嚼的不是黄瓜,而是世界的风云际会,断断续续,吐出的却是一条思想鲜明的主线。

与我们的心对应 与我们脚下的土地对应

记者:《环球时报》的语言都很直白,甚至有些土,这是《环球时报》追求的一种语言风格么?

胡锡进:我们没有刻意去追求一种什么样的语言风格,即便有,那也是一种自然、真实地流露。我们可能讲出来的都是土话、俗话,因为我们要把真话讲给读者听,一个人要说真心话的时候,肯定是在用口语、俗话思考。而这些俗语,甚至有些土的话肯定也对应读者的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这就能产生好的传播效果。好多读者欣赏我们的语言风格,大概也是因为这个道理。

记者:除了鲜明的语言风格,《环球时报》的政治立场也比较强硬,网上戏称您是最大的“五毛党”。

胡锡进:作为一份时政类报纸,每天跟政治打交道,肯定有鲜明的立场,《环球时报》有自己鲜明的价值观,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维护中国与世界博弈中的国家利益。我们亲党、亲政府,是因为我们知道党和政府与老百姓没有那么远的距离,党的利益就是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

记者:一个有鲜明政治立场的媒体,会不会影响她说真话呢?

胡锡进:我认为真话,就是与我们的心对应,与我们脚下的土地对应,做到这两点就足够了。

记者:《环球时报》的发行量是150万,您在新浪的个人粉丝数已逾300万(还有名人粉丝几千万),您是看重前者还是后者的影响力?

胡锡进:肯定是《环球时报》的,我们懂得坚持,要实事求是。我们说出的话跟内心对应,跟地面对应,这样说出来的话,肯定跟互联网上的话不一样。

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影响力确实是在不断增大,但我们不能一味跟着互联网走,迎合互联网的口味,不能在互联网中迷失自己。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