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国祚:关于打造话语体系与改进文风的几点思考
2013年04月03日13:1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必须搞清楚话语体系和思想理论体系的相互关系。所谓话语,就是言语或说话。无论是口头表达的话语,还是文字表达的话语,都是一定思想、理论、文化、艺术、科学、观念的字词表达。思想观念是内在的、反映本质内容的,而话语则是外在的表达形式。因此,话语体系是受思想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制约的。由一定的相关的概念、术语、判断、规律、范畴所形成的思想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决定了其话语体系的逻辑架构。任何话语都表达一定的思想理论观念;而任何思想理论观念又都需要一定的话语来表达。两者相辅相成。一方面,思想理论体系的内容决定话语体系的形式。必须走出脱离实际、刻意制造“话语体系”的困境;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丰富和完善已有的思想理论体系上。另一方面,用不同特色、不同风格、不同气魄的话语体系表达的思想理论体系,其传播力、竞争力、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2、必须意识到打造话语体系的目的是做大做强话语权。话语权就是说话权、发言权,亦即说话和发言的资格和权力。话语权往往同人们争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地位和权益的话语表达密切相关。例如,对已有事态的解释权、对自我利益要求的申诉权、对违法违规的举报权、对欺骗压迫的抗议权、对政治主张的阐发权、对虚假事件的揭露权、对罪恶事实的控诉权、对错误观点的批判权、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倡议权、宣示权、舆论引导权等等,都属于话语权。显然,做大做强话语权,增强申诉、举报、抗议、阐发、揭露、控诉、批判等的力度,提高国际影响力,均需要用适当的话语体系来表达。没有具有感染力、说服力、征服力的话语体系表达,是不容易收到良好效果的。

3、必须跳出“话语体系”的局限来思考话语权的提升。话语权大小往往和国家的实力地位密切相关。当英国被称为“日不落帝国”时,英国在国际上就拥有相当大的话语霸权。在两极格局解体、美国一霸超强的时期,美国的话语霸权一度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势地位。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模式”、“北京共识”越来越成为国际学界、政界的话题,“中文学习热”在许多国家悄然兴起。与此同时,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受关注,中国的话语权也明显提高。只要我们认真研究中国的实践、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其相应的话语体系必然渐渐形成。可以预见,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加快,中国话语的世界影响力必然越来越大。不少在美国访学的中国学者发现,许多美国人文社科学者关于中国的见解是粗糙、肤浅,甚至是荒谬的,但不少中外学者却盲从。可见,科技、军事、经济最强大的美国,其人文社科未必是先进的,但其政治和军事的强势地位,却可以为其人文社科话语权“加分”。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张国祚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