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王延中:发挥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2013年04月03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税收和社会保障是再分配环节调节收入分配的主要制度安排,而社会保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在很多国家超过了税收。因此,应高度重视并发挥好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差距、改善收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

社会保障制度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初步显现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收入分配的影响明显而直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收入低于贫困线的居民给予生活救助和保障,解决社会贫困问题,针对性强。新中国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对农村无劳动能力、生活无保障的老年、残疾和未满16周岁成员的五保制度,20世纪90年代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11年,全国7582.5万城乡居民享受低保待遇,另有551万农村五保供养人员和19.3万城市“三无”救济人员。各级财政用于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支出1449.3亿元,平均为每人增加收入1782元,直接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公平合理的社会保险制度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作用显著。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制度,是基于社会风险的大数法则设计的人群之间的风险共担机制和收入延期支付制度。很多国家社会保险支出占财政支出的1/3甚至1/2,占GDP的1/5甚至1/3,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很大。调查显示,2012年社会保险收入占调查对象人均收入的14.5%,已成为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部分老年居民收入的唯一来源。根据测算,社会保险收入使全部样本的基尼系数下降了0.04,起到了缩小收入差距的积极作用。但是,社会保险中一些项目如果待遇差距过大、基金积累型制度比重过高,也会对收入分配产生逆调节作用。调查发现,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的介入实际上扩大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工养老及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收入差距。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