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向东:公益机构如何参与养老事业
向东
2013年04月01日10:0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事老龄服务事业的几点体会
  坚持公益性原则。坚持公益性服务是红十字会养老服务开展的核心原则。“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划出公寓内住房一定比例,提供给那些有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伤残军人、见义勇为人士等老年朋友,通过发放补贴等方式对特殊困难家庭老人进行帮扶。同时,也向社会开放部分医疗、保健、文体设施,惠及更多老年人。
  探索两条腿走路的运行方式。公益性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结合,才能确保公益机构和爱心企业的互利双赢。国内民营养老机构普遍存在重硬(建设)轻软(服务)的倾向。养老机构入住率较低,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企业投资养老事业积极性不足。因此,“曜阳国际老年公寓”项目,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的同时,引入了市场化运作机制,将部分公寓和文化娱乐设施对外开放,参照市场价格收费。而对于“北京曜阳”项目,则根据双方协议,红基会拥有20%的权益,用于公益性养老;其余80%权益属企业,面向社会按市场经济规律开发经营。
  坚持规范化、精细化、产业化发展道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设施,是我国应对快速老龄化的战略选择。而优质养老服务业的大发展需要走规范化、精细化和产业化道路。需要在规划和审批养老机构时,宜考虑养老机构所在地医疗条件,统筹解决。整合医疗资源,使养老机构与附近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行成定点服务关系,并加强养老机构医务室建设。“曜阳养老”的每个老年公寓都与知名医疗机构(武警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合作,建有医院或康复中心,使入住老人能有病及时治疗、享有优质的医疗和养生服务。同时,邀请专家讲授四季养生之道,组织会员学习养生操、聆听养生音乐,提供养生餐、养生茶和养生药浴等项目,养老养生兼顾。
  组建专业团队,探索产业化养老模式。为提高运行效率,事业中心组建了懿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化运作,代行事业发展中心执行养老项目的筹资、投资和运行管理,为曜阳养老失业产业化铺路搭桥。按《曜阳养老事业发展纲要》的规划目标,除已建成的“北京曜阳”、“扬州曜阳”、“富春江曜阳”三所老年公寓外,还将在福州、三亚、五指山、银川等地建设一批养老项目,统一管理,连锁经营。另外,在北京、南京、厦门、成都、苏州、德阳等地成功举行了多次募集善款的大型公益文化活动,营造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老龄服务事业中,为最需要帮助的老年群体做好事、办实事。
  (作者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