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任仲平:筑就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任仲平
2013年04月0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七)北京的长安街,取盛唐之意,东是建国门、西是复兴门,谓之长治久安。只有创造了灿烂文明的民族,才会如此渴望再创辉煌;也只有历尽苦难沧桑的国家,才更珍惜来之不易的道路。

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辉煌文明、有数百年深重苦难,也有百余年不息奋斗,追寻梦想的道路尤其艰难曲折。百余年来的救亡图存、道路探索,多少仁人志士留下“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悲愤,付出“春云碧血,秋雨黄花”的牺牲,发出“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呐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真正进入全球化的坐标体系,也就在这短短30多年。但就是在这30多年里,我们写下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故事”。从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在不断探索和奋斗中,我们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这条道路,我们深切体会何谓“来之不易”、何谓“倍加珍惜”、何谓“始终不渝”。沿着这条道路,我们科学把握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60多年的持续探索、近代中国170多年的历史经验、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传承,最终确立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想的根本遵循。

这条通往梦想的道路,有着绵延的文化传统、深层的现实基因。从根本上说,13亿人的中国梦,必须对人类文明有责任有贡献,以和平文明筑梦,靠自力更生圆梦,不能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在能源消耗上,美国人均年消费石油22桶多,中国只能在人均年消费石油两桶多的情况下,以不断降低能耗求得发展;在人口流动上,欧洲19世纪向海外移民6000多万,靠建立殖民地开疆拓土,而中国则要在自己的国土上解决农村人口转移问题;在增强综合国力上,中国不搞军备竞赛、也不对外输出革命,而是坚持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

这就是中国式的梦想之路。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正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就能够沿着这条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八)一个国家的梦想,可以归结为一种理想信念,但仅有向往还远远不够。无论是战后一些国家飞速发展,还是“金砖五国”重构世界版图,奇迹也好、腾飞也罢,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把握有利的发展机遇、构建更好的体制机制、勇敢地革除自身弊病、自信地迎接风险挑战,这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也是一个持续的奋斗过程。美好蓝图能够激发斗志,豪情壮志可以鼓舞人心,但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实干。

今天,从“全面崩溃”到“虚假繁荣”,仍有一些人在“唱衰”中国。这样的说法虽耸人听闻,却也警示我们追梦之路绝非坦途。新兴大国崛起的烦恼,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困惑,人民渴盼公平正义的焦虑……有人曾说,今天的中国不能是打网球,可以等球落地后再挥拍,所有的问题都需要主动截击,否则就会输掉比赛。正所谓“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离目标越近,阻力就越大,也越艰辛。最有自信的时候,也最容易自满;最有希望的时候,也最可能失望。要让梦想成真,最重要的是牢牢把握机遇,以实干托起中国梦。

改革开放之初,美国《时代》周刊将邓小平评为年度人物,其开篇标题是《中国的梦想家》。30多年后世界之所以还对“梦想家”怀有敬意,正是因为我们靠实干把一个处在经济崩溃边缘的国家推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靠实干改变了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命运,靠实干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日益接近。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同样的道理,不干,一切理想、梦想最后都只能是一枕黄粱。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回顾历史,面对列强的凌辱,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奋斗征程中的挫折坎坷,中国梦没有破灭。中华民族之所以在百折千回中迎来复兴的曙光,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辛奋斗。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确立的新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时至今日,中国正处在实现梦想的关键节点,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应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挑战,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障碍,需要13亿“实干家”坚持不懈地埋头苦干。只有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干好“自己的那一份”,中国梦才够美丽、够坚实。

(九)1933年,近代中国一份有影响的综合性刊物《东方杂志》发起了全国性“征梦”活动,征求两个问题的答案:你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梦想?然而,那样一个时代,国家失去尊严,民族饱受屈辱,个人何敢言梦?活动最后征得的“梦想”答案只有160多份。

令人感慨的是,这两年,我们的一家电视台也举办过一次“征梦”活动,海量的参与人数,丰富的个人梦想,热烈的讨论与回应,与70多年前真是云壤之别。两场“征梦”,两个场景,换了人间。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中国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13亿人共同奋斗,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脚下。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