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网独家
分享

张宏志:正确认识当前形势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

2012年12月18日13: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十八大报告对于中国当前的现实状况和发展阶段作出了明确定位。既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改革和建设的成就,也尖锐指出了仍然存在的许多深层次问题。报告将我国现状概括为迈上“三个大台阶”和仍有“三个没有变”。指出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但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大台阶”与“三个没有变”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的现状。对这三个方面变与不变的辩证分析显示出我们党对现阶段中国国情有着清醒的判断,对于把握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国家上了“三个大台阶”,表明我们选择的发展道路完全正确,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国家的“三个没有变”,则告诫我们要正视我们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冷静应对风险和挑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个没有变”还启示我们要正确认识到在面临的问题中也存在着发展的机遇。正是由于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发展前景仍然广阔,仍有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相对较高的发展速度。我国地域广大,地区发展不平衡;人口众多、人均收入水平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同时并进,经济社会转型难度大。这一切既是我国继续发展的难题,也表明我国经济发展仍有着广阔的增长空间和回旋余地,有着仍待释放的巨大发展需求和动力。把问题转换成动力,关键在于增强我们克服困难的能力。

综上所述,我们要辩证分析所面临的苦难和压力,充分认识到这种困难和压力,实际上是一种发展中的困难、成长中的烦恼。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都在飞速变化,正处于酝酿重大转折的前夕。就国际环境而言,我国正处于将强未强的成长期,中国力量的壮大引发了世界力量格局的重新调整,我国面临的国际压力必然加大。就国内环境而言,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的快速发展,各种矛盾必然集中爆发。我们要正确认识到,出现这些问题并非是我们道路选择的错误,而恰恰是我们成功道路上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克服这些困难,没有退缩余地,也无捷径可走,只有咬紧牙关、顶住压力,毫不动摇,奋勇向前,才能冲破难关,闯出一片新天地。

中国自身的发展又将反过来影响世界形势和中国的发展环境,为中国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就是建立在对形势的正确判断之上的。在此基础上,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树立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号召全党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这就在历史发展的重大关头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所谓不动摇,就要不为内外各种压力所屈服,不为左和右的各种错误思潮所干扰,坚定不移地按照我们选定的并且已经被以往实践证明的成功道路走下去。所谓不懈怠,就要坚持推进改革创新,不停滞、不倒退、不狐疑犹豫,不暂步观望,勇于面对各种困难,扎实解决各类问题。所谓不折腾,就要坚持我们既定的发展战略,坚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之路,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随外界风向起舞,不因自身成就忘形,不为一时利益所诱惑,不受一事挑逗而冲动,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完成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上一页
(责编:朱书缘、万鹏)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