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宏:中国中等收入劳动者现状
2013年03月29日14: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万鹏)2月3日,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把落实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作为重要任务,具体地说就是“限高”、“扩中”、“提低”,特别是扩大中等收入者比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宏最近撰文《如何扩大中等收入劳动者群体》,将视角聚焦到“工薪劳动者及其劳动报酬”上,提出了“中等收入劳动者”概念与收入标准,分析了群体规模与现状,并就“扩中”路径及工资调控政策提出相关建议。我们陆续摘选其重要章节,与网友一起探讨相关话题。

目前我国中等收入劳动者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以及一些发展较快的大、中城市

王宏指出,将6-15万的标准按每2011年城镇家庭2.87人、1.48人就业的平均家庭结构推算,中等收入劳动者的家庭人均收入应当在3.1万-7.8万之间,这一收入区间应当涵盖大部分高收入户家庭、少部分中等偏上户和少部分最高收入户家庭,大概占全部城镇家庭的18%-20%左右(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可以达到30%以上 )。这些家庭中的劳动就业者基本上可以进入 “中等收入劳动者”群体,总人数在6-7千万左右,约占全国3.2亿城镇劳动就业人口的约18%-20%左右,占城镇总人口的9%-10.3%。

目前中等收入劳动者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以及一些发展较快的大、中城市中。这一群体拥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和良好的礼仪和行为,从事需要较高专业知识或综合能力的“白领”职业(见图3),消费行为上更加关注生活质量和闲暇、个人发展以及社会交往等高层次需求。

点击下载》》》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