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俊祥:“大部制”改革凸显政府职能转变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9日10: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万鹏)3月10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根据方案,改革后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俊祥近日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这次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调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快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

这次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推进机构改革,合并减少机构数额。通过改革,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

这次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调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快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社会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同时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严格事后监管,努力做到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的方向、原则和重点是:

第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最大限度地缩小减少投资项目、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逐步向小政府加大社会的治理模式转化。

第三,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和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专项转移支付,为地方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财力保障。

第四,优化职能配置。为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整合分散在国务院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

第五,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方式。

这次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是为了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这有助于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而,有助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政府管理服务能力,从体制机制上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这次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原则是稳步推进。在上述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上,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先行,注重改革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前瞻性。而对条件尚不成熟、还需要研究探索的,在进一步创造条件、累积共识后,将适时加以推进。这包括如何对政府大部门加强监控、在发挥发改委作用的同时如何解决发改委权力过度集中、改革力度不够、与大部制改革相配套的其它政治和行政改革等问题。

(作者系作者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确 但要稳步推进

国务院将从六个方面转变职能

盛光祖:作为末任铁道部长并不感到遗憾

中编办解读机构改革:铁道部一分为三 改革不是一减了之

图表: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一览

国务院拟不再保留铁道部

国务院拟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国务院正部级机构拟减少4个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过去6次改革削减部门73个

更多 进入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