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位专家论:以强大的中国精神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记者 翁淮南 武淳 王慧
2013年03月28日08:03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建立在中国精神基础上的制度自信,使中国梦具有坚定的政治保证

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距离已可以丈量。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回想这10年,中国办成办好办妥了一系列大事、喜事、难事,努力防止陷入“拉美陷阱”与“东亚困境”。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7%,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进入了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编织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构建了社会保障新格局;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8倍,迎来了生活水平的新提升。这10年,上接百多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中继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发展势头,下启本世纪头20年的发展大局,实现了中国现代化历程的关键跨越。

事非经过不知难,但再难我们也过得来,不能不说我们的制度有独特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56个民族、底子薄、起步晚的发展中大国,能够保持政局长期稳定和社会和谐,能够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能够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有其制度基础和制度保障。这就是根据国情,中国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纽带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等,统合起来,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发展优势。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具有最大限度地发扬人民民主、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政治优势;具有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经济优势;具有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优势;具有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共同理想、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思想优势。

实现中国梦,对我们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就要有坚定的自信。要靠不断积聚、用好、用足我们的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标任务。这就是要使我们的制度自信不成为盲目自大和故步自封,而是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在整体和局部的匹配上,都不断与时俱进。我们的制度自信,是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的制度自信。

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关键在于制度,“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我们有实现中国梦的锲而不舍的执着,也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不移的自信。中国梦是我们的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好制度。好人在这个好制度下充分做好事,我们的好梦就一定能圆。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 叶小文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辛鸣专栏
· 叶小文专栏
· 公方彬专栏
· 李捷专栏
· 《党建》
· 张颐武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