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忠诚像雪山一样圣洁——追记四川省甘孜州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上)

人民网记者  刘裕国

2013年03月27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菊美多吉工作照。
  新华社发

3月26日,四川甘孜道孚县瓦日乡。满山遍野的桃花、杏花、俄茶花开了。入夜,三三两两的藏区百姓,手捧酥油灯,举目星空,用泪水为一位普通的基层干部——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祈福。

他们一遍遍地唱着思念的歌:愿酥油灯照亮你远行的路,愿你来生不再短暂而忙碌……

33岁的你,魁梧壮实,激情满怀,却将人生永远定格在2012年5月19日凌晨……你把青春默默献给了高原,你用生命书写了一名藏族基层党员干部像雪山一样圣洁的忠诚。

把根扎在高原上

追寻着你的足迹,能读到你人生履历的每一页。

你的家乡道孚县木茹乡格村,一个祥和的藏家山寨。儿时,你就在雪域高原放飞梦想。冬迎雪花,夏顶骄阳,你每天步行十多里山路,在乡里读完小学和初中,又去四川省藏文学校翻译专业读书。在校园,你最爱唱“放飞梦想”。

2001年,俄茶花盛开的时候,专科毕业不久的你,成为县里的一名公务员。阿爸对你说:“去吧,孩子。牦牛追着雪山走,雄鹰迎着太阳飞。”

这年,你到了扎拖乡。2003年秋天,你在党旗下举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你说,要把一切交给党!把根扎在高原上!

面对艰苦,你没有离开过高原——

高原壮美,做基层干部却不浪漫。农牧民住地分散,要为他们办一件事,得经受山重水复、严寒酷暑的考验。同事们都说,你这个“愣头青”,接受组织安排从未犹豫,不论是去草原深处,还是去雪山脚下,一听召唤,被子一卷就出发……

藏房是你流动的家,你常常在农牧民家里一住就是十天半月。寒冬,室内零下20多度,早上起来,桶里的洗脸水结成冰。同事东秀大姐说,你从来不知道心疼自己,经常一锅饭吃3天。

面对危险,你没有离开过高原——

扎拖乡一到雨季就山洪肆虐,每次,你总是奋不顾身冲在前。山里面黑灯瞎火,山高坡陡,滚石如雷,你闷着头往村子里冲。“轰隆”一声响,一块大石头砸进拉嘎家房子,没把你吓退。组织抢救物资,转移村民,你用勇敢,保住了波罗塘村7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雪域高原,冬季狂风骤起,积雪被卷得像沙漠风暴一样,天地蒙蒙,下乡的车分不清路面和悬崖。“鹰嘴岩”、“鬼招手”,这些地名是危险的代名词。死神距离你如此之近,一次出行,都可能与死神打个照面。

面对疾病,你没有离开过高原——

2008年,你由扎拖乡纪委书记调到龙灯乡任党委副书记、乡长。海拔越走越高,自然环境更加恶劣,可你没有怨言,没有动摇。

2009年,你在龙灯乡新村建设工地忙得没日没夜。一天,你已经十分劳累,还连夜把村民泽布发高烧的小女儿送到医院。第二天,龙灯乡卫生院院长冯林斌见你十分疲惫,硬是给你测血压——190/100ml,“那么高的血压还在这玩命!”冯医生几乎咆哮了。

“我这不还站在这里嘛”你却笑着说。

高血压常常折磨着你,头晕、胸闷。“调走吧”、“改行吧”,朋友们不止一次劝你,你总是淡淡一笑。

2010年,组织上考虑到你的身体,将你调到海拔低了1000米的瓦日乡工作。一到这里,你更像一个“拼命三郎”。修桥、铺路、调结构,老百姓的大小事,你都铆足劲去干。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