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军队理论工作者畅谈中国梦(上)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3年03月26日10:5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源远流长

──访国防大学副校长、教授毕京京

对一个国家或民族来讲,梦是一种穿越历史时空、承载人民意愿的理想。近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中国梦,这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深刻揭示,也代表了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期待。围绕这一话题,记者对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教授进行了专访。

记者:没有梦想,就不知趋赴,更无所谓民族的崛起和强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并阐释中国梦,这对于动员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努力,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毕京京:是的。近代以来,中华儿女始终自强不息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先后发生了以民族复兴为目标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然而,它们或遇保守势力的强大阻挠而失败,或受国内外反动势力的联合阻击而流产。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科学理论指引,中国根本无法自主决定前途命运。

但是,民族自强的火种不会熄灭,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姿态接续起民族救亡、国家富强的梦想。李大钊曾用“民族之复活”诠释中华民族复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目睹和历经民族危亡的辛酸与苦痛,担当起民族复兴的责任和使命,开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之路。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从世纪之交到新世纪新阶段,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始终紧紧扭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这一伟大历史任务,并使之成为当代中国最强音。

近来,习总书记从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反复强调中国梦,全面阐述中国梦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内在联系。这是承接鸦片战争170多年来中国人民不懈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自强的历史主题,召唤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强劲号角。

记者:中华民族追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最早可以追寻到《礼记》中提出的“大同”“小康”社会理想。是否可以说,这既是追求富裕的梦,也是民族强盛的梦?

毕京京:是的。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执着追求美好生活梦想。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总集《诗经》中说过:“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西汉初年的《礼记·礼运》,抒发了两个中国梦:一个是“大同”梦,一个是“小康”梦。大同梦讲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人人各有所用、各有应得的和谐境界。而“小康”是在大同一时难以实现、“大道既隐”的情况下,选择一条能够保障人民丰衣足食、社会安定的现实道路。小康与大同,有点类似于我们今天常说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