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特别关注:北京究竟能养活多少人?
2013年03月25日10: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找工作难、租房难,一连串的难题困扰着北京城里的芸芸众生。在大家不断抱怨这个城市无法给我们提供舒适的生活时,这个城市其实早已不堪重负。

水源枯竭、交通拥堵、垃圾围城、雾霾肆虐……作为中国的首都和特大城市,北京的资源承载力究竟有多大?生态环境容量和人口的承载极限是多少?如何突破发展中的“瓶颈”?近日,中国社科院、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市发改委等单位专家发表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报告指出:北京的综合承载力已进入危机状态,天津已达警戒线,河北发展空间有限。

人口承载“超标”

数字一:1145.08人/平方公里对1230人/平方公里

蓝皮书显示,京津冀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可达17080.75至19101.07万人,人口密度可达1023.97至1145.08人/平方公里。2011年北京常住人口是2018.6万人,人口密度由1999年的每平方公里766人,增加到2011年的1230人,超出了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

“现实人口规模已超过区域承载能力,交通拥堵、用水紧张、教育医疗资源告急、环境污染严重等现象在特大城市已经凸显。”蓝皮书主编文魁教授表示。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土地开发建设强度不断加大,而人均耕地不断减少。北京山区面积广阔,生态用地要求大,后备土地资源空间非常有限。纵观近10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北京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足4%,影响北京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迁入人口规模的增加。

2006年以来,北京净迁移人口每年在50万人左右,如果这个数字保持不变,或略有增加每年按70万人计,到2020年,北京人口规模将达2506万人或2618万人。

同时,北京地区的劳动人口的比例,将由2010年的77%下降到2020年的73%或72%,而“一老一少”老年人和少年儿童人口呈增长趋势,且老龄人口增速快于少年儿童增速。蓝皮书作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张耀军指出,未来10年,一方面劳动力供给仍然充足,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解决好大量劳动人口就业和“未富先老”问题,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