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近代中国的社会梦想回眸
盘点:李大钊冰心等近代中国人的梦
程美东
2013年03月25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东方杂志》第三十四卷封面

  编辑同志:

  您好!最近贵刊刊发的“逐梦”特刊,内容丰富,史料翔实,是一份难得的学习近现代史的好材料。但遗憾的是,对于近代中国社会各阶层人们的梦想,文中却语焉不详。那么,近代中国人都有哪些梦想呢?能否请专家详细介绍一下?谢谢!

  北京西城区读者 任远

  本刊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作答。

  超越现实地设计符合主体愿望的发展方案和愿景,是人类认知能力的独特体现。近代中国人在内忧外患的袭扰中,家国破碎,生活困窘。面对这样一个缺乏尊严、安全和希望的处境,但凡有血气之人,必得要生出勃然兴起的梦来,即使是逆来顺受之辈,也会在生活重压之下生出本能的希望来的。故而近代中国人所做的梦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如下仅简述其中的大端而已。

  资产阶级革命派:富强之梦

  作为资产阶级革命派的代表,孙中山先生毕生为国家富强、民族独立而奋斗。他在《建国方略》里提出的设想,在时人看来就是一种高远的梦想——

  修路:铁路一十万英里。修碎石路一百万英里。修浚现有运河,并新开辽河、松花江间运河及其他运河。

  治河:一扬子江筑堤浚水路,起汉口,迄于海,以便航洋船直达该港,无间冬、夏。二黄河筑堤,浚水路,以免洪水。三导西江。四导淮。五导其他河流。

  通讯:增设电报线路、电话及无线电等,使遍布于全国。

  商港:于中国中部、北部、南部各建一大洋港口,如纽约港者。沿海岸建种种之商业港及渔业港。于通航河流沿岸建商场船埠。铁路中心及终点并商港地设新式市街,各具公用设备……

  应该说,孙中山的上述设计在当时被视为梦想的内容,如今很多已经成为现实,或者正在和将要成为现实。

  共产党人: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中国共产党是在救国救民理想的激励下应运而生的,其直接的目标是实现民族独立、自由和被压迫、被剥削阶级的自由,直至实现自由人联合体的共产主义社会。那个时候的中国山河破碎,军阀割据,内乱外侮,民不聊生,饿殍千里,其势恰如一垂垂迟暮的老人。于是,共产党人的梦也就由此而生。除了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之梦外,还有——

  李大钊的梦:“青春之中华”

  “未来之中华,青年所有之中华,理想之中华,胎孕中之中华也。……胎孕中之中华,则断不许老辈以其沉滞颓废、衰朽枯窘之血液,侵及其新生命。盖一切之新创造,新机运,乃吾青年独有之特权。”

  彭德怀的梦:“为穷人找出路”

  “我满十岁时,一切生计全断。正月初一,邻近富豪家喜炮连天,我家无粒米下锅,带着二弟,第一次去当叫花子。……严冬寒风刺骨,无衣着和鞋袜,脚穿草鞋,身着破旧蓑衣,日难半饱,饥寒交迫,就是当时生活的写真。……我便产生了打富济贫、消灭财主和为穷人找出路的思想。”

  陈锡联的梦:“共产党是穷人的救星”

  “与其全家饿死,不如去当游击队,兴许还有出路。外边宣传的人不是都说,共产党是咱穷人的救星吗?”

  梁灵光的梦:“要做推动历史的齿轮”

  “我不甘于和社会上的一般人同样地醉生梦死,在重重压迫下苟生。我不能独自一个人安闲地享福,社会上种种的罪恶早打破了我的美梦。……中国的纷乱,社会的黑暗,这都有它的原因。我们用不着悲观,更不值得自暴自弃。现在的时代虽然是‘风雨如晦’,却也正是‘鸡鸣不已’呢!认清时代,我们要做推动历史的齿轮。”

  而更多共产党人的梦想集中体现在党的纲领之中。1922年党的二大就提出了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最低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党的最高纲领: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早期共产党人的很多梦想都已经变成现实。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