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两会新闻报道改文风:书短实新 话中国梦

人民网记者  智春丽

2013年03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中国记协在京召开了主题为“创新会议报道 改进新闻文风”两会新闻报道研讨会。与会者一致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主要新闻媒体进一步树立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全方位、全过程地践行改文风精神,体现“短实新”要求,推出了一大批政治观点鲜明、文风清新朴实、群众喜闻乐见的稿件和节目。报道主题更加集中,篇幅更加精炼,内容更加实在,报道的公信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显著提高,是新闻界改进新闻文风的一次成功实践。

用“短实新”的观点阐述中国道路

如何让普通民众理解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在今年两会新闻报道中,各新闻媒体紧扣大会主题和民生关切,以“短实新”的观点多角度阐述中国道路,解读“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以《用什么托举“中国梦”》为题阐释对实现“中国梦”的认识与体会,并利用法人微博解读国务院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方案,展示行政体制改革面貌。

新华社推出《为了13亿人的中国梦》等系列人物特写,以“中国梦”为主题引领,详细报道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受到媒体和受众关注。

光明日报推出《道路坚定 中国梦圆》等评论文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读者阐释中国道路。人民网、新华网发起两会民生话题调查。新京报特色栏目“两会观”围绕“国家主席是如何选出来的”等议题普及大会常识。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约请专家深度解读两会重要文件、重要观点和热点话题,引导人们正确看待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凝聚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社会共识,增强民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