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取向
徐晨光 黄象品 
2013年03月23日17:3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上述论述,为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深刻认识理想信念的重大意义、始终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取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者和忠实践行者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理想信念是无价之宝

理想信念的价值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主体对客体稳定、持久的确信心态和价值认同,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的最高统摄,是价值意识活动的调节中枢和最高主宰,是衡量利害关系和选择精神追求的最高准则。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核心内容和奋斗目标的革命理想,具有科学的预见性、坚定的目标性和长远的导向性,是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贯穿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并且事关其成败的思想基础、行动指南、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其价值的至高无上性,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最根本的坚定。

理想信念的力量大于天。理想信念是激励人们奋发前行的精神动力。正像巴尔扎克说的:“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伟大的理想产生伟大的运动。实践证明,理想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既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也是我们党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核心能量。

理想信念的作用大于天。理想信念是精神家园的门卫,是思想领域的火炬,是冲锋陷阵的号角。理想信念的强大社会历史作用,集中表现为社会价值的导向作用,社会秩序的调控作用,社会力量的凝聚作用,社会行为的选择作用。没有理想信念,民族就没有前途,国家就没有希望,政党就没有生命,人生就没有动力。我们党诞生以来,由于始终高举革命理想的熊熊火炬,才英勇悲壮地渡过了无数急流险滩,走出了茫茫雪山草地,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没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就没有党和党的一切。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