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雾霾频发,空气质量引关注

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空气净化器,管用吗?

可去除部分悬浮颗粒物和有害气体,对PM2.5的净化效果尚不明了

人民网记者  杨  柳  杨文明

2013年03月2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雾霾天气频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空气质量,空气净化器销售火爆。市场上,各类空气净化器价格差距大,效果也难甄别。空气净化器能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吗?越贵的净化器净化效果越好吗?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能去除PM2.5吗?

【回应】 PM2.5净化效果缺乏标准,部分产品功能被夸大

在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的一家连锁电器卖场,记者遇到几位购买空气净化器的顾客。家住桥西区的李女士说,前一段空气质量差,每天睡醒都胸口疼,后来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放在房间里,早上起来后感觉好多了,但能不能去除PM2.5自己还不清楚。

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说,天气状况好时净化器的效果不太明显,但天气差时会有非常直观的感觉,“空气中的粉尘少了,呼吸时更清新舒畅。”

但也有消费者表示,用过净化器后没什么改善,起码用鼻子闻起来没什么感觉。还有消费者说点了根香进行测试,3小时后,房间里依然香气缭绕。

“去除PM2.5”是顾客最关心的功能之一。目前销售的空气净化器能去除PM2.5吗?

据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伦老师介绍,空气净化器的国家标准是2011年发布的《空气净化器环保认证规则》,该规则对产品的净化性能及除菌性能做了检验要求:“固态污染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净化效率分别达到大于等于40%、大于等于25%、大于等于50%,才能判定产品具有相关性能。”通过检验的产品允许使用标有“中国环保产品认证”的标识。

但在该规则中,并未规定对PM2.5的净化标准,而且目前空气净化器还缺乏行业标准和专业认证。那么,市面上宣传的“PM2.5净化率达到99%”是否符合实际?伦老师说:“净化器能否去除大部分PM2.5还很难说。过滤PM2.5需要滤膜,滤膜孔径大则无法过滤,孔径太小又容易堵塞,需要频繁更换滤膜。”“像空气中漂浮的肉眼可见的颗粒物,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较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介绍,目前空气净化器不属于国家强制认证产品,国家尚未出台针对PM2.5净化效果的检验标准,市场上销售的一些产品对PM2.5有一定的净化作用,其去除率是在特定实验条件下得到的实验测试数据,如30立方米环境测试舱运行1小时的测试结果等。

侯立安院士介绍,采用HEPA技术(高效空气过滤技术)的产品,对PM2.5具有较好的去除效果。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空气净化产品本身的设计、密封性、空气流量等因素,会影响产品的净化效果。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