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中国梦 点燃海外同胞激情

2013年03月19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网电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2012年11月29日,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3月17日,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又对中国梦进行了新的阐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感动着千万海外华侨华人,激起了他们心灵深处的强烈共鸣。

华夏子孙的壮丽梦想

美国哈佛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张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让所有华夏子孙凝聚在一起的壮丽梦想,中国梦让海外中华儿女归属感和荣誉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第一次听到中国梦时,心里非常激动,油然产生一种深深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相比于小时候,国内经济已有了很大发展,人们除了物质生活外,也更强调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中国在这时很需要一种凝聚力,一种贴近社会每个人的凝聚力,把国家的发展从个人的视角凝聚起来。因此,中国梦的提出有助于团结全国人民,让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中国梦。

中国梦的核心就是对内民众安居乐业,对外中国成为和平发展大国。实现中国梦的优势在于,一个能统筹调配的国家,迅速发展的经济和勤劳朴实的人民。所有生活在异国他乡的海外中华儿女,同祖(籍)国的发展和综合国力密切相关,都殷切期望中国越来越强大。

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汪恩涛:

我出生在河北滦县一个干部家庭里,年轻时当过知青。从儿时到现在的50多年里,人生梦想也几经变化,这些梦想都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

在墨西哥生活18年,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和政治实力的增强对海外游子的影响。刚到墨西哥时,大型超市里中国货很少,而今天,大量中国造电子产品、家具等出现在各大超市。

中国梦的提出恰是时机,目前中国国富民强,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今非昔比。中国梦不仅增强中国人的凝聚力,激发所有中国人的爱国情怀,也让海外华侨华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需提高文化“软实力”

新中友好协会会长潘国驹: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大国,怎样从中汲取精华,再结合现代文明来促进中华文化的发扬,增强中国的“软实力”,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如今复杂的国际环境里,在国际竞争激烈的条件下,要实现中国梦,关键之一就是怎样把教育做得更好。教育是国家兴盛的长远大计,中国需要继续进行教育体制改革。中国的教育仍然偏重应试教育。然而,欧美的教育方式比较灵活,他们比较强调培养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对考试分数不是那么重视。中国需要吸收欧美教育方式和体制的优点,培养学生创新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此外,怎样在科技方面跟欧美有同等水平,我相信这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